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郝智慧教授团队活性成份药效提升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7-12-20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近期,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郝智慧教授团队在活性成份药效提升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已相继发表在国际药剂学领域著名期刊Drug Delivery(影响因子:6.402)、Pharmacutical Research(影响因子:3.002)和微生物学研究领域的著名期刊Microbial Cell Facteries(影响因子:3.744)。青岛农业大学郝智慧教授的 “Preparation and testing of cefquinome loaded poly lactic co glycolic acid microspheres for lung targeting”、“A comparison of two methods for the preparation cefquinome-loaded gelatin microspheres for lung targeting”、“Effects of soybean meal fermented by L.plantarum, B.subtilis and S.cerevisieae on growth, immune function and intestinal morphology in weaned piglets”的研究文章,首次揭示了头孢噻呋靶向微球药物的体内作用机制、代谢机制,促进兽医临床新制剂的开发,深入探究了微生物制剂的应用、临床表现及作用机理。研究成果发表在以上期刊对我国兽医药剂学研究新型抗生素替代品的发现和应用领域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体现了学校该领域在同学科的领先水平。在读研究生曲少奇、朱佳佳分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郝智慧教授为通讯作者,青岛农业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2017年度郝智慧教授带领团队围绕这一领域还在Immunology LettersJournal of Veterinary Pharmacology and TherapeuticsBiomedical Chromatograph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9篇。

为解决抗生素耐药以及药物残留问题,寻找到新的抗生素替代品的活性成份进行药效提升是必要而急需的,以上研究在郝智慧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头孢喹诺肺靶向微球在动物肺组织及巨噬细胞的选择性分布研究 ”以及青岛市联合基金项目的“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高纯度新型功能性生物制剂共性技术基础研究”等科研课题的资助支持下,利用团队在制剂工艺方面的优势解决了以上问题,并对其作用机制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成为当前关注的热点。

该团队围绕药物活性成份药效提升等研究方向,开展了大量试验,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技术手段和平台,在长期以来研究积淀的基础上,利用团队在制剂工艺方面的优势解决了以上问题,并对其作用机制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先后在Theriogenology、Poultry Science、Toxi. Lett 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了30多项研究成果,除了在基础研究方面,在应用研究方面也产生多个新兽药和发明专利。

 靶向制剂靶向性、安全性、药效学及机理研究

 

 

作者:郝智慧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