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赵明辉副教授在犬科动物胚胎工程研究领域获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9-06-20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明辉副教授在国际兽医繁殖与产科领域重要学术期刊《Theriogenology》上,在线发表题为“In vitro production of canine blastocysts”的研究论文,首次报道了犬早期胚胎的体外生产方法。该项目建立了一种可以支持犬早期胚胎体外发育的新型培养体系。

早期胚胎的体外生产在人类不孕不育治疗和干细胞研究、动物繁殖和品种改良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由于犬类动物独特的生殖生理特性,早期胚胎体外培养方法缺失,犬早期胚胎的体外生产非常困难。国际上众多科学家在该领域进行了长达几十年的研究,均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导致犬科动物胚胎发育相关研究滞后于其它动物,极大制约了犬科动物繁育技术和胚胎发育机制等方面的深入研究。

该项目通过对犬科动物胚胎培养液的系统研究和改良,建立了一种可以支持犬早期胚胎体外发育的新型培养体系,一举攻克了这一技术难题。研究发现,无机盐离子的特殊配比可以促进犬早期胚胎的基因组激活,而添加新鲜的维生素、组织液提取物等物质则可以帮助犬早期胚胎维持正常的形态和细胞分化。研究还发现,去乙酰激酶抑制剂Scriptaid在核移植胚胎的早期体外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该犬科动物胚胎培养体系命名为QAU-4。

犬卵母细胞体外成熟和早期胚胎体外培养一直是犬科动物繁殖领域的世界级技术难题。赵明辉副教授长期致力于犬科动物生殖工程研究,于2016年自主建立了犬科动物克隆技术,突破了国际上个别研究团队的技术垄断。此次攻克犬卵母细胞体外成熟和早期胚胎体外培养这一技术难题,为犬科动物的繁育、疾病治疗和疾病模型建立等方面研究奠定了基础。

该研究得到“青岛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资助,并得到青岛博隆实验动物有限公司大力支持。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李卫东和青岛欧赛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徐海娜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赵明辉副教授为通讯作者,青岛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

作者:祁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