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青岛农大两项省农业成果转化资金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08-09-23 来源:宣传部

    9月20日,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分别对青岛农大宋爱荣研究员主持完成的“灰树花发酵液多糖中试提取技术优化研究”的项目和迟玉森教授主持的“超临界CO2萃取玫瑰精油应用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验收,两项目同为山东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
 
    验收会议由山东省科技厅农社处何乃波主任主持,青岛农大宋希云副校长出席会议。来自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的陈冠军教授、农业部黄海研究所冷凯良教授、山东省农科院宫志远教授、青岛科技大学玄光善教授、山东农业大学贾乐教授共同组成了验收专家组。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总结报告,考察了有关现场,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过咨询和认真讨论形成了验收意见。意见指出,“灰树花发酵液多糖中试提取技术优化研究”通过辐射育种等方法筛选出了2株灰树花菌株,优化了发酵培养基配方并对菌体生长及多糖生产动力学参数进行了研究。建立了一套灰树花发酵工艺,进行了灰树花中试发酵试验,通过研究终止发酵和多糖提取的最佳时间、提取溶剂种类、提取方法和发酵液粗多糖分离方法等,优化了灰树花发酵液中试多糖提取技术参数以及灰树花精多糖的纯化技术,并进行了灰树花多糖的抗肿瘤药理学研究。项目提供的技术资料齐全完整,数据可信完成了项目计划合同规定的技术经济指标。
 
    “超临界CO2萃取玫瑰精油应用技术研究”,利用先进的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取代传统的水蒸馏法提取玫瑰精油工艺,优化了生产提取工艺,改善了精油质量,提高了经济效益。精油得率由传统的水蒸馏法的0.3‰左右提高到1.0‰~1.3‰,合作公司建立了处理量150吨/年的生产线。所得精油色泽淡黄,气味清香,无焦糊味。经山东省测试分析中心测定,卫生指标符合卫生部对天然精油的指标要求,质量指标符合美国FCC2004标准要求。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刘晓华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