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青岛农大两成果获2008年度青岛市科技进步奖

时间:2009-05-30 来源:宣传部

5月27日,青岛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为青岛市科技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青岛农业大学两项成果获奖。由动物科技学院任慧英教授主持的“猪主要流行疫病的分子检测及监控技术研究”获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刘庆华教授主持的“青岛市园林珍稀树种引种驯化及繁育技术研究”获青岛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王文华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阎启俊,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出席会议。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宋希云,学校科技处、部分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参加大会。

会上,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文圣常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雷霁霖院士获得2008年度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此外,1项成果获得青岛市自然科学一等奖,5项成果为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成果为自然科学三等奖;3项成果获得青岛市技术发明二等奖;14项成果获得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52项成果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 73项成果获得科技进步三等奖。加拿大航空专家阿米尔•艾乐文和意大利机械工程专家伽安德门尼可.阿巴尼斯获得青岛市国际科技合作奖。 

据悉,青岛市科技最高奖奖金为50万元,一等奖奖金8万元,二等奖奖金4万元,三等奖奖金2万元。奖金总额超过600万。这是《青岛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施行以来,首次评出科学技术类最高个人奖项。


新闻背景:

1.“猪主要流行疫病的分子检测及监控技术研究”:
    项目针对我国猪群繁殖障碍病频发、病原种类繁多的现状,以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等7种病毒为研究对象,首次建立了可同时检测PCV2等5种病原的复合PCR检测方法,为猪群主要疫病的诊断提供了快速简便的检测手段,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针对美洲型高保守性基因制备了核酸探针,建立了检测动物组织的原位杂交技术,研制了检测试剂盒,为评价疫苗的免疫效果提供了有效方法,用建立的检测方法对临床病料进行了检测。项目密切结合生产实际,研究方法先进,超额完成了计划任务指标,整体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 “青岛市园林珍稀树种引种驯化及繁育技术研究”:
    项目对青岛市松柏类树种、彩叶树种应用现状进行全面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了青岛市树种优化配置方案。建立了松柏类树种引种适应性数量化评价标准,并丰富了青岛地区乃至山东省园林树种种质资源。项目在青岛地区秋冬季相景观配置优化研究以及引进的树种物候期、生长节律观察方面有创新,达到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

作者:周维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