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中国青年网:青岛农大化药实践团:以兴趣为师,点燃化学之爱

时间:2018-08-17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青岛农业大学化之味实践队深谙其中道理,因此化之味实践队于8月4日为菏泽市东明县光明小学开设趣味实验课,旨在通过有趣的实验,开拓学生的思维广度,增强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孩子们在认真听实践队员讲述紫甘蓝变色的实验原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赵琦 摄

颜色辗转,有梦想在迭加

“同学们,你们知道紫色的甘蓝是怎么变成蓝色,又是怎么变成红色的吗?”实践队队长刘潇在讲台上为孩子们演示着实验,纤细的手指在讲桌上起舞,颜色也在她的掌中千变万化。台下的孩子们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讲台上发生的一切,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课堂上静悄悄的,唯有随着颜色的变化时,孩子们会发出阵阵惊叹声。“紫甘蓝中富含紫色的花青素,花青素在碱性环境中偏蓝,在酸性环境中偏红,所以当我们加入小苏打时溶液会变蓝,我们加入白醋后,溶液会变红”。刘潇为孩子们解释完原理后,便开始指导孩子们动手实践,孩子们跃跃欲试,专心致志地做着实验,“老师你快看,我的溶液也变色了”学生尹济楠开心地说道。

尹济楠小朋友主动去讲台演示实验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赵琦 摄

小朋友根据学习的实验原理亲自动手进行实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赵琦 摄

颜色消退,但激情在增长

浅白色的维C溶液遇见深红的碘酒溶液,颜色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唯一剩下的,是孩子们一双双期待的眼神与惊奇的脸庞。“同学们知道为什么颜色会消失吗?”“不知道”“那同学们想知道为什么吗?”“想!”实践队队员姬鑫洲开始先卖了一个关子,并没有事先说出答案,而是借着提问将课堂氛围推向高潮。“碘酒中的碘具有氧化性,而维C具有还原性,当两者相遇时会发生化学反应,深红色便消失了,原理很简单,接下来同学们开始自己动手实践吧”。在姬鑫洲的号召下,孩子们开始试验,操作一步一步极其规范。这里面并没有老师们的督促,一切都是兴趣使然,当你引发出孩子们心中的兴趣时,它会成为孩子们最好的老师。

作者:朱兆建 耿会浩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