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青岛早报:这些花花草草竟然都是“宝”

时间:2017-12-20 来源:青岛早报

市民印象中的中草药是否是黑乎乎的汤汁?你知道它们的“前世”是什么样子吗?昨天上午,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举办首届中草药植物展,200多个品种的常见中草药以活株和标本的形式展出,让参展的学生们惊呼:“原来这些入药的植物竟然这么美! ”

现场:大学校园举办植物展

昨天是周末,一大早,青农大生物楼B区一楼大厅却来了大批学生和老师,原本宁静的教学楼一下子热闹起来,首届中草药植物展在这里举行。展会一侧是植物活株,另一侧是标本和图片展,每一种植物旁都有一个标牌,上面写着植物的形态特征、药用部位和药用功效等,学生们边看边记录。

“此次植物展,是农学院为学生们精心准备的一场视觉盛宴。”青农大农学院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邹晓霞说,我国的辽阔大地和海域,孕育着种类繁多、产量丰富的天然药材资源,随着历代的传承和发展,逐渐形成中华民族优秀的中草药文化。此次展出的植物以活株、标本、图片、视频等形式呈现,涉及200多个中草药品种。邹晓霞说,这是青农大农学院首次举办该项活动,自2017年10月份就开始筹备。期间,农学院的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先后制作中草药植物腊叶标本百余件、浸渍标本10余件,整理中草药植物图片50余件,筹集中草药植物50余盆,并编制中草药植物录像视频资料和植物图册。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也唤起大家关注中草药植物、认知植物药用价值的兴趣。

揭秘:这些常见花草都可入药

玫瑰花的花瓣可以食用、泡酒、泡茶,花蕾入药可以治疗胃气痛、胸腹胀满;薰衣草花中含芳香油,可以调制化妆品和皂用香精;薄荷可以治疗流行感冒、头疼等,以薄荷代茶,可以清心明目;芦荟液汁做成的干燥剂,可以用来杀虫,中国民间也做草药用,可通便、催经、凉血止痛……记者现场看到,此次展出的多是比较常见的植物,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它们是中草药,对于它们的药用功效更是知之甚少。

“真没想到,这些常见的花草竟然是中草药!”“看上去黑乎乎的中草药汤汁,原来它的植株竟然这么漂亮! ”展会上,学生们纷纷惊呼。“举办中草药植物展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对中草药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让他们带着兴趣学习中草药知识。”邹晓霞说,生活中,人们司空见惯的许多花草都是中草药,如蒲公英、芍药、薄荷、菊花、黄花菜、月季等,不仅入药的部位不同,而且功效也各不相同,很多人喝着难以下咽的中药汤汁时,很难想象得到,它们的“前世”竟然如此美丽。

邹晓霞说,就拿桔梗来说,青岛人俗称“崂山参”,农家人常用来当做凉拌菜食用,吃的主要是它的根部。但大部分人不知道,它不仅有植株,还能开出美丽的蓝色或紫色的小花。而它的根部则有药用价值,可以止咳、祛痰、消炎。

亮点:岛城药用植物品种丰富

“青岛崂山地理环境特殊,分布着许多特殊植物及其亚种、变种,药用植物资源量多质优,种类齐全,有‘天然药库’之称,已经发现的品种达1000多个。 ”中草药植物专家青农大农学院特聘教授于涛说,近年来,在青岛地区又陆续发现十余种新的中草药植物,有些现存数量已经很少了。

展会上,一张“青岛百合”的图片吸引大批学生围观,同学们好奇地听着于教授的讲解。“当‘青岛百合’再次被发现时,我好一个激动。”于涛说,“青岛百合”作为一个独特的植物品种,最早是1895年德国占领青岛后发现的,当时德国人到“小青岛”上进行植物普查,首次发现就被它独特的花瓣所吸引,取名“青岛百合”,在此之前的任何植物典籍上均没有记载。于涛说,这种植物生长在一定海拔的深山密林中,上世纪70年代前还比较多,后来由于过度采挖和破坏,慢慢减少,野生植株已经好多年难见踪影了,近几年,人们拍到的“青岛百合”照片,多是人工栽培的。 2016年6月份的一天,画家贾从源到小珠山写生时,发现3株“青岛百合”花开正艳,当时他的妻子拿起相机,拍下了这幅照片。贾从源已经80岁了,从小就有爬山写生的习惯,在他画过的200多幅花卉作品中,就有 “青岛百合”,加上画家独有的观察力,所以才会有此重大发现。

后续:“青岛百合”将人工驯化

于涛告诉记者,野百合是一个统称,有好几个植物品种,花瓣多为白色,叶子狭长。“青岛百合”算是野百合的一种,不同的是它的花瓣是橘红色,呈六瓣星状,倒匙形叶子,莲座状根茎。到了春天,“青岛百合”可以食用,炒菜、做汤都行,根部还可以入药,具有润肺、止咳的功效。

“据粗略统计,目前野生‘青岛百合’濒危,亟需保护。 ”于涛说,几年前,青岛山区发现了一种新的蕨类植物,后来随着旅游的发展,进入山区的人越来越多,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看到这种造型独特的蕨类植物,一些人开始随手摘,导致数量急剧减少。还有一些有价值的植物,被人们当做野菜吃掉了。爱护花草人人有责,殊不知随手一摘,就破坏掉一株濒危植物,因此于涛建议市民,应养成文明出游的习惯。

记者了解到,目前野百合的人工栽培技术还不成熟,下一步,青农大农学院将携手于涛教授,挖掘崂山地区野生植物药用资源,并对“青岛百合”实行人工驯化。这么做一方面是为了保护这种濒危的植物,另一方面也可服务青岛地区的中药产业。
 

原文件来源于2017年12月18日《青岛早报》第三版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