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观海新闻:24名“新农人”考上大学,​青岛实施“头雁”学员学历提升计划

时间:2023-04-06

“在‘头雁’项目支撑下,已有24名‘新农人’考上了我们大学。”这两天,青岛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潘军带领专家团队来到威海,开展“头雁”项目帮扶指导和交流互访工作。2022年以来,青岛农业大学在“头雁”学员中实施学历提升计划,“新农人”进高校上大学,圆了“大学梦”,进一步学习“一技之长”。

“头雁”项目,全称为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由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于2022年启动,目标是每年在全国培育约2万名“头雁”,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10万人规模的乡村产业振兴“头雁”队伍,带动全国500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以乡村人才培育推动乡村产业振兴。2022年,山东省承担了首批900个培育名额,由省内4所高校共同培育。作为青岛的唯一培育机构,青岛农业大学承担了首批241个培育名额,学员遍布全省。

威海的张金军是“头雁”学员之一,主要从事农林技术研发、技术推广、技术咨询等工作。就在不久前,他收到了青岛农业大学“专升本”录取通知书,“我现在迫切希望能在大学里深造,掌握更多技术,学以致用。”

张金军并非个例。2022年以来,青岛农业大学组建了4个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形式,为“头雁”学员开展培训。同时,实施“头雁”学员学历提升计划,凡是符合报名条件的“头雁”学员均可自愿报考,已有24名“新农人”圆了大学梦。

“我今年也要报考大学,学习更多专业知识,更好服务农业发展。”在威海乳山市南黄镇,“头雁”学员、威海乳山市南黄富昌农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陶智看到青岛农业大学专家现场快速解决了麦苗死苗的问题,深受触动。“我现在正在南黄镇示范建设500亩高标准农田。希望在大学进一步学习,在种质、养殖模式、精准管理等方面形成规范,推广助农。”陶智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平台及资源优势,深耕‘三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继续实施‘头雁’项目跟踪服务指导,努力实现‘一次培训,长期帮扶’,不仅‘传道授业’专业理论知识,而且将专业技术带到田间地头,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田义轲表示。

相关链接:https://www.guanhai.com.cn/p/247361.html

 

 

 

编辑:刘琨 薛寿鹏 姜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