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青农大学子电商助农,为农产品销售插上绿色翅膀

时间:2020-04-01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这几天,青岛农业大学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1801班朱云飞给自己算了一笔特殊的帐,疫情发生以来,他已经帮助附近8个村的村民销售了近千公斤各类蔬菜,给自己今年的寒假社会实践,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原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物流和商业活动受阻放缓,农产品供需矛盾显现。在农民生产销售遭受困境、农产品滞销田地的关键时刻,青岛农业大学一批知农爱农的大学生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电商平台,为农产品销售插上绿色翅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农科学子的初心使命。朱云飞就是他们当中的一位。

从零开始学做“农产品电商”,解决附近村镇大棚“卖菜难”

近几年来,朱云飞的老家在山东菏泽单县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由政府投资建立起一批农业生产大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寒假期间正是大棚西红柿、芹菜的主要销售期,这也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切。

朱云飞的邻居就是菜农,在和邻居交流时他了解到附近不少大棚的蔬菜大量囤积无法销售,与此同时还有不少人因疫情原因不方便外出采购物品,无法吃上多种多样的新鲜蔬菜。“看到家乡父老的农产品卖不出去,就想到利用网络电商的方式帮助村民销售。”面对“卖菜难”和“买菜难”这一对矛盾,朱云飞立马和几个同村的朋友联系商量,最终大家决定发挥懂网络的优势,做“农产品电商”。

“有了想法,我们挨家挨户了解村里农产品滞销情况,做好记录、分类整合,一边通过微信朋友圈和各村微信群统一发布销售信息,一边发动村民和亲朋好友转发宣传。”朱云飞介绍,为了展示农产品品质,吸引更多消费者,他和几个小伙伴进入大棚,专门拍摄了一批大棚瓜果蔬菜生长过程和采摘后包装过程的图片和视频进行发布,有了精美的图片视频展示,效果果然很好,“个儿大、橙红色的西红柿和杆儿长、绿油油的芹菜,新鲜劲儿十足,引来不少村民咨询。”

疫情期间,农村物流恢复通畅有一个过程,“没有专门的物流,我们自己上。”朱云飞和小伙伴儿们借来一辆车,每天按照订单先到“卖方”村民大棚里拉上打包好的蔬菜,再根据“买方”信息及时运送到村口疫情检查卡点。通过一次次转运,将新鲜蔬菜送到了附近村镇农民家中。

做“商超对接”恢复供货链,从电商升级“菜农代理人”

建立起附近村镇的网上蔬菜销售链,通过网络订购、定量配送方法帮村民减轻了蔬菜囤积压力之后,朱云飞并没有就此满足。“毕竟附近就这几个村,销售量还是很有限。”朱云飞进一步了解得知,村里许多大棚原本长期为镇上和县城部分超市供应蔬菜,疫情期间因物流停滞无法顺利供货。于是,他和小伙伴儿又积极联系超市,做起菜农和超市间的送货员,通过卡点转运方式打破物流阻碍,进一步提升蔬菜销量。

在朱云飞和朋友们的努力下,不出一个月的时间,附近几个村种植大棚的村民们囤积的蔬菜基本销售一空,新鲜采摘的蔬菜也源源不断地装车配送,朱云飞用自己所学的“物流管理专业”知识,换来父母和村民们的赞赏,也给原本只知道种菜对于“网上卖菜、手机卖菜”抱有疑惑的农民,上了生动的一课。

随着附近村民对朱云飞的见识和能力更加肯定和信任,朱云飞自己也尝到了专业知识技能带来的满满收获感和成就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专业志向。“经济全球化时代下,物流升级不仅能便利一村一镇、一市一省的老百姓,更应该为中国高质量农产品插上绿色的翅膀,让它们飞向更广阔的世界市场。我现在就迫不及待想要早点投身社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更多农民服务、助力!”

“爱心助农”实践证明见识能力,更加坚定专业志向

“我的大学专业是自己选的,一开始父母和亲戚还有不理解。在这次网络销售过程中,我们在学校里学到过的‘农产品物流规划和管理’等专业知识,给我的实际工作带来很大帮助。” 朱云飞告诉记者,一开始由于担心安全等问题,父母并不是很支持,他们自己也担心周边菜农不接受。但为了切实解决村民们的心头大事儿,大家一方面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一方面争取村委支持,给菜农和村民做好沟通,最终顺利实现销售。

“学校班主任老师在线给我们上‘云班会’时,鼓励我们青年学子应该主动利用掌握的知识、信息和技术为抗击疫情做力所能及的贡献,这给了我很大鼓舞。很多网络电商平台在搞大型‘爱心助农’,但覆盖面有限,我就利用有限条件搞了一个微型‘爱心助农’。”朱云飞说。

在青岛农业大学,这个假期,像朱云飞一样利用所学知识参与电商实践的学生还有很多。

管理学院会计外包专业1901班的孙雯鹤,通过微信平台帮助村里养鸡户网上销售白条鸡。她一边进行宣传推销,一边整理咨询和购买客户名单,并按地区创建专门的买鸡微信群,每天通过接龙方式统计当天买鸡数量、买家电话等信息,再联系安排人员运送,大大减轻了村里养鸡户的销售压力。同班同学迟浩东则跟招远老家的舅舅合作,做起网上玉米和草莓销售。通过微信朋友圈和QQ动态进行宣传,质优价廉的甜玉米和个大饱满的红草莓引来不少买家下单,在迟浩东帮助下,舅舅家的农产品在疫情期间的销量“稳步在线”。

相关链接:http://www.cinic.org.cn/xy/qingdao/jyqy/772425.html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