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搜狐财经:青岛9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时间:2018-01-10 来源:搜狐财经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月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青岛市共有9项成果获奖,其中,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

“蛟龙号”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参与完成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项目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在国内仅有600米载人深潜技术的基础上,通过100多家单位连续十余年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解决了7000米大深度耐压、密封、安全技术,可靠水声通信技术,深海复杂环境下精细作业技术等世界性难题,创建了我国载人潜水器深潜作业技术体系,实现了我国载人深潜技术由跟跑、并跑向领跑的重大跨越。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作为“蛟龙号”的业务运行管理单位,成功组织完成载人潜水器试验性应用下潜70余次,获取了丰富的高质量样品和数据资料。

高校院所成果丰硕,作为牵头单位的获奖项目创新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完成的“提高轻油收率的深度延迟焦化技术”、山东科技大学牵头完成的“煤矿深部开采突水动力灾害预测与防治关键技术”及青岛农业大学牵头完成的“花生机械化播种与收获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荣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均为高校科研成果。其中,青岛农业大学获奖项目显著提高了我国花生的机械化水平,近3年累计推广应用机器57518台,作业面积达2808.7万亩,新增产值4.51亿元,项目第一完成人尚书旗教授7项成果总体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被评为新中国60位农机推广功勋人物,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此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参与完成的“海相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精细描述、数值模拟及高效注水开发技术”及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参与完成的“国家海岛礁测绘重大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分获技术发明二等奖和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占参与获奖总数的50%。青岛市作为参与单位完成的项目中,企业自主创新项目为3项,包括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高效视觉特征分析和压缩关键技术”项目,青岛镭创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低发散角半导体光子晶体激光器关键技术及应用”和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气液固凝并吸收抑制低温腐蚀的烟气深度冷却技术及应用”项目。其中,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高效视觉特征分析和压缩关键技术”项目,从视觉特征分析和编码有机结合出发,突破了基于场景分析的高效视频编码、视觉特征高效提取与压缩、视觉对象精准分割与识别等关键技术,建立了分析和编码相融合的图像视频高效处理技术体系,主导制定了视觉搜索紧凑描述国家标准ISO/IEC 15938-13和监控视频高效编码国际标准IEEE 1857-2013,对我国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和应用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项目成果表明我国在图像视频大数据表达分析和识别检索方面已经位居国际前列。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