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半岛新闻:两会好声音丨李中华委员: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特色化”建设

时间:2022-04-18 来源:半岛新闻

近年来,青岛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乡村振兴工作,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农产品出口额高居全国城市之首。但特色化建设并不明确,为此,青岛农业大学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李中华委员提出要加快推进青岛乡村振兴“特色化”发展。

李中华说,目前青岛农业智慧平台、数字平台与现代农业发展融合度不高,青岛农业未能有效融入和引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缺乏支撑国际话语权的乡村振兴文化、科技、学术和产业平台。

为此,李中华建议要加快推进青岛乡村振兴的“特色化”。要以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农耕文化为着眼点,探索青岛“四型乡村”,即以“儒风、道骨、海韵、农心”四元素完美契合为着力点,注重乡村文化振兴,挖掘青岛优秀民俗文化遗产的文化内涵。将图书馆、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具有城市文化特征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带进农村、扎根乡村,同时,依托农村文化资源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提升青岛乡村文化振兴的“软实力”,因地制宜构建乡村振兴“青岛模式”的理论框架。

“同时要着力打造青岛乡村振兴的‘数字化’,借助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东风,积极探索建设国际农业互联网之城。”李中华介绍,要加大农业科技设备投入力度,加快打造农业科技创新信息化平台,打造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现代种业、智慧农业装备、新型食品研发加工等战略高地。

他建议,要尽快把工业设备、技术应用、“四新”经济和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与乡村发展上来,发挥青岛工业化、城镇化和信息化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带动和助力作用。

此外,李中华还建议要积极开展青岛乡村振兴的“国际化”。要根据“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携手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和地区加快建设国际乡村振兴研究院、国际数字农业生命谷和东亚智慧农业产业园,持续加深国际农业经贸文旅的合作往来和乡村振兴产业、组织、人才与技术交流,要加快把青岛打造为国际知名的“海陆两栖型”乡村养老、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相关链接:

半岛报业:https://news.bandaoapp.com/shares/tuwen.html?newsId=712472675532148736

蓝睛:https://lanjingapp.qtvnews.com/mobile/html/newAppShare/view/newsDetailsLj.html?appName=lanjing&id=425467

 

作者:刘笑笑 王丽平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