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山东教育新闻网:夏鹏铮:让语音课“抖”起来

时间:2020-02-19 来源:山东教育新闻网

抖音视频学语音,创新课堂形式

夏鹏铮有着笑眯眯的双眼和爽朗笑声,因耿直可爱的性格、风趣幽默的教学方式被学生亲切地称呼为“老夏”。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不再是仅凭课本教材训练英语发音,而是通过节拍歌、jazz韵律、唱抖音歌曲等有趣的方式练习英文节奏。“我发现课间学生刷抖音的时候10秒的视频会反复看好多遍,学生称有的小视频很‘魔性’,我就在一年前注册了抖音号。为了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学生看什么我就看什么,从中挑选收藏了能帮助学生练习英文节奏的歌曲。”

“前段时间刷抖音,发现高校版抖肩舞 Coincidance 很火,我就临时调整了课程内容,将其作为课程内容之一,让大家跟着节拍练唱,学生现在也养成了看抖音找与课程相适的练习歌曲的习惯。班上人多,大家都举手,我都不知道该叫哪个了!” 夏鹏铮笑言道。寓教于乐的方式让课堂变得十分活跃,她的语音课也因此成了需要提前抢座的课程,同学们对课程的喜欢便是夏鹏铮教育创新成功的证明。

为了“一定要上好英语课”,夏鹏铮一直在探索能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方法。但是,上好每一堂课并不简单。因此,既不拘泥于形式,又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便成了夏鹏铮一直坚守的对这门课的初衷。

“课程起初选择的也是一些传统的、经典的教学材料,如英语绕口令、英语诗歌朗诵、配音等,但是后来随着网络媒体的强大,在年轻人当中产生了一些耳熟能详的流行元素,通过挑选一些符合语音教学目标的流行歌曲和视频材料进入课堂,很容易与学生产生共鸣。”针对学生发音不标准及中式英语的问题,通过英文歌曲对节奏、重音、语调的练习,学生们的语音发音、节奏感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虽然是英语语音课,但古代神话故事、传统饮食、古典戏曲、儒家思想、学校发展历史沿革等也成为夏鹏铮语音课的内容,她的语音课将国家文化底蕴的深厚丰富和学校鲜明的风格特色通过一次次课程展现了出来。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为了培养激发学生的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她组织学生练唱了《我和我的祖国》英文版,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也将个人的演唱视频传到了朋友圈和抖音。

夏鹏铮将理念与实践相结合,在发挥专业课程本身特色的同时,就细部落脚,力避附加式、标签式的生硬说教,努力保持学生对专业课程学习的专注度,也引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作为英语人,必须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用英语传播中国文化,这才是最重要的。”她说。

满心热忱换真心情谊,桃李溢芬芳

从2004年参加工作开始,夏鹏铮对每个学生都敞开心扉,以真心换真心,用自己的学识魅力和满心热忱去关心、爱护学生。“其实跟每一个学生相识都是一种缘分,大学四年是人生中最令人珍惜的一段时光,作为一位师者,我最大的愿望和责任就是爱护好教育好他们。”

当回忆15年来的工作时,她说:“在每年的教师节都会收到学生的祝福。我很看重这份祝福,因为它们代表了学生对老师的感情。一名2016级的学生对我说,自从大一跟我上完语音课以后,便参加了一个英语网络平台的语音练习,一学就是四年,慢慢地,就爱上了英语。”

潜心教学15年,夏鹏铮收获了一批批小粉丝,学生庞静静说:“有次身体不舒服赶去医院,夏老师得知后下课立即给我打了电话,询问我的情况。夏老师是个很温暖的人,我们手写的卡片她都会保存,有的都已经泛黄看不清楚字迹,她也舍不得丢。”

许多学生临近毕业和结课时都舍不得离开他们的“老夏”。2019年5月,在跨境电商1702班和英语专业1704班的最后一节课上,走入教室的夏鹏铮收获了一个大大的惊喜。所有同学都准备了写满祝福的明信片和鲜花,表达自己对夏老师的喜爱与不舍,纸短情长,短短几行字道出两年来的师生情谊,大家排着队拥抱夏老师,有的学生还面带羞涩地悄悄对夏老师说:“老夏,你太可爱了,我太喜欢你了!”

心中有爱,肩上有责,夏鹏铮始终以温和谦逊的态度,待学生以用心,投学生以真情,用激情呈现课程,用专注传授知识,做那个学生最爱的“老夏”。

人物简介:夏鹏铮,青岛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主讲“基础英语”“英语语音与正音”“英语视听说”等课程;曾两次荣获“青岛农业大学教学能手”称号,获得青岛农业大学“优秀教学质量奖”;指导学生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二等奖,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

相关链接:http://www.sdjyxww.com/gjkywkj/11057.html?from=singlemessage#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作者:马浩冉 张晓锐 王可欣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