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媒体聚焦】管理学院潞城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为打造“大美合室”出谋划策

时间:2018-08-09 来源:管理学院

7月18日,我市百所高校上党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青岛农业大学的实践团队也按时到达了他们的实践活动目的地潞城市,在未到潞城市之前他们已经将潞城市的行程进行了详细地安排,可以说他们是“有备而来”。

7月19日9时,实践团队的队员们到达合室乡委员会,那里的党委秘书王坤热情地待了大家。在了解到队员们此行目的后,王秘书的笑容显得格外灿烂,她向队员们介绍说“合室乡特色农产品很多,姜黄有机小米、熬脑特色大葱、桥堡薄皮核桃……但当地现代化农业进程太慢,电商发展滞后,农民挣的都是辛苦钱,不懂得农产品营销,钱都被收购商赚走了,就是丰产也不见得丰收。”在了解情况后,带队王旭磊老师说“现在我国电商已经进入了农产品电商时代,农民网上销售很普遍,发展得也很快,固步自封只利用线下进行销售远远不够,电商发展要迈开步子,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

简单了解情况之后,实践团便马不停蹄地赶往核桃种植大村合室乡桥堡村。村庄的核桃经营采用的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但合作社也仅仅起到了“统一收购,统一售卖”的作用,种植还是农民以户为单位。薄的纸皮核桃却只能卖给收购商,核桃种植让乡亲们脱离了穷日子,却没能让乡亲们过上富日子。队员们对此感到十分迷惑,询问为什么不开展网上销售,负责人告诉队员“家里种地的基本是老人,老人思想上不开放,只懂得眼前得钱,不懂得什么网上销售,种核桃大头的钱都被中间商'赚了差价”。随后,队员们分组对桥堡村进行了走访,从调研情况来看,大多数村民都听说过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但由于电脑网络等配备设施供应不上,农村青年劳动力缺乏,电商几乎没有任何起步,但几乎所有人都看到了电商的前景,表示如果有政府、团队帮扶,很愿意将自家农产品放到网上销售。

经过实地走访调研,实践团队了解到合室乡的窨观条件满足发展农产品电商的要求,如若抓住互联网+农业”潮流,依托农村美好生态特色文化,打造特色电商平台,乡镇经济将有新的发展,实践团也将继续深入调研,为打造“大美合室出谋划策,贡献实践团队的力量。

同学们在农户家里了解情况
 

原文链接

上党晚报:http://ctc.2windao.com/wendao/web/queryProductByIdAction.action?productId=421&from=singlemessage#(20180730 06长治版)

上党晚报:http://ctc.2windao.com/wendao/web/queryProductByIdAction.action?productId=421&from=singlemessage#(20180802 04长治版)

中青网: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399589&app_version=1.0.5&sid=86350&time=1533820809&signature=eo9xqzDrKG6wJnYZ5Ek4eVo8BUxJqB7R3LXvBgNylVOMbA02Wd&sign=aac86af5e2cafd5a6d542cb9e539aeea

中青网: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399589&app_version=1.0.5&sid=81415&time=1533820840&signature=wml3Q0RNe9oPxVZ6pJMA7EvQDspQjyaL2XGkOKdvDynjYb5Wzg&sign=d71a0687d2c632c91c51143a5a0f3eb6

中青网: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399589&app_version=1.0.5&sid=76964&time=1533820851&signature=ZWnG63ezAQDowMB0vlYg4kBRbfMGlP1L8KN5yR9XpjPOxrbdE2&sign=aef13ffd264a935d3c4d21e995214566

中青网:http://xiaoyuan.cycnet.com.cn/s?uid=401140&app_version=1.0.4&time=1532761132&signature=8xZry0KPXd5RYDQVznvq4vgYycoxgM7GlE6go9mAJkeON2wjWB&sign=5fc34f8c406e70c4457fe13c8d74118f

长治新闻:https://mp.weixin.qq.com/s/muLup6k5Lx3eiTCHe3lFvg

潞城电视台:https://mp.weixin.qq.com/s/7QknUD_kIeLKGISjjS7m_g

作者:丛殿勤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