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大众网:领悟化学魅力 青岛农大雏鹰起飞支教队走进夏津中学

时间:2017-08-03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青岛8月1日讯(记者 刘秋怡 通讯员 王伟峰)7月27日,青岛农业大学雏鹰起飞支教志愿队顺利抵达德州市夏津县第六中学,开展以“神奇的化学反应”为主题的支教活动,严格的选拔,13名善于沟通交流、各具特长的队员将于孩子们一起度过7天的时光。

德州市夏津县第六中学聚集了 名学生,这些学生多数来自贫困家庭,父母平时以外出打工务农为主。“家庭教育的缺失,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导致他们存在着心理,学习等问题,而我们的到来是帮助“小候鸟”们更好的成长。”队长王鹏说。

精心准备,“遇见”童真憧憬

队员们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课堂相结合,为孩子们开设了特色化学实验。课堂内容包括很多方面:锌与硫酸铜,酚酞与碱,石蕊与氢氧化钠等简单显色反应以及锌粒与酸产生气泡反应实验。为保证实验的安全,支教队员多次向实验老师咨询、亲身操作验证,进行课堂模拟。

早上不到8点,支教队员们刚到夏津第六中学的门口。有一个女孩跑过来抱住支教队员问到“老师,昨天放学的时候你们说今天要做化学实验,那今天的化学实验会不会发出嘭的一声啊?”疑惑的眼神中透露着对科学的憧憬。

  

听说讲解,动手探索七彩“视”界

“严禁用手去拿化学药品;不能用鼻子接近瓶口……”实践队员们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介绍实验室开放制度和基本仪器操作规则,随后便向组内的孩子做起了示范。当孩子们看到两种无色的试剂混合产生颜色时,脸上露出了惊讶的表情,眼神中充满着对自己动手操作的渴望。“老师,我想自己动手操作”,一个身穿绿体桖的小男孩向支教队员们说道。话音还没结束,站起了五六个孩子争着喊到“我也要自己做,我也要自己做!”

  

撒播粒粒种子,收获点点心动

在队员们的指导下,孩子们按照要求,准备好相关实验器材及药品。在实验过程中,孩子们小心地将药品放入仪器里,认真地盯着仪器里的药品,耐心等待着神奇现象的发生。“老师,老师,快看颜色发生变化了……”孩子们开心的表情流露出了他们对神奇化学的向往。“老师,你什么时候再给我们上实验课?你下节课给我们做什么实验啊?”下课的时候,孩子们拥过来围着实践队员们。

“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正常的实验,但对孩子们这可能就是打开了全新的世界大门,看到孩子们的开心,在心中种下的科学的种子,这才是我们最大的快乐。”支教队员留守儿童们与孩子们之间的故事还在继续,感动仍在发生。

作者:刘秋怡 王伟峰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