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青岛日报:田间地头来了“特派员”——青农大教师团队为农业复工复产提供科技服务

时间:2020-03-20 来源:青岛日报

【编者按】3月20日,《青岛日报》4版以《田间地头来了“特派员”——青农大教师团队为农业复工复产提供科技服务》为题,报道我校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为农业复工复产提供延伸服务的故事。

全文如下:

“刘教授,阳台种植该怎样防治病虫害?”3月19日,在城阳区棘洪滩街道东毛家社区的“阳台农业”项目基地,村民们围着山东省科技特派员、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刘更森副教授咨询各种问题。这场基地里的授课内容,围绕发展现代“阳台农业”的市场分析和定位、阳台种植管理、种植疑难问题等内容,给社区村民吃了“定心丸”。

近期,来自青农大的省科技特派员们在做好网络教学的同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为农业复工复产提供延伸服务。

给农户现场演示果树修剪

省科技特派员、青农大园艺学院张玉刚教授近日应邀前往平度市南村镇庄干村果园,给种植户现场讲解春季果树修剪和病虫害防治知识。

“你看,主枝的粗度不要超过主干的三分之一……”张玉刚边讲解边动手演示,同时跟种植户进行互动,及时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胶州科技小院是青农大与胶州市大白菜研究所的共建合作项目。日前,省科技特派员、青农大资源与环境学院陈延玲老师深入基地,指导蔬菜种植。陈延玲介绍,该项目致力于发挥青农大人力和科技优势,引导农民通过科技力量实现蔬菜高产和资源高效利用,同时帮助当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助推乡村振兴。

“基地种植户现在越来越重视借助科技力量提升生产效益了,他们对如何合理施肥、怎样科学使用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比较关注,这也是我当前服务的一个重点。”陈延玲说。

“云”遥控指导对象遍布全国

线下开始忙碌,线上依旧不停歇。在青岛本地,青农大的王晶珊、张双灵、李长友等11名省扶贫科技特派员团队队长制作了“科技特派员为您服务”微信名片,把带着温度的服务内容介绍推送给青岛地区170名省指定贫困村村干部。他们还制作了“作物线虫病害防治”“樱桃春季管理”“花生生产播种”等13集农业科技指导视频和推文发送给农户,指导农民通过提高管理水平增收。

疫情防控期间,青农大科技特派员还开展异地“遥控”指导,支援对象遍布全国各地。

“我家的猪出问题了,去哪里请专家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部分畜牧养殖户出现了猪的零星死亡病例。养殖户谢刚庆看到自家一头猪身上起了红点后,急忙微信联系千里之外的青农大动物医学院曹荣峰教授,向他“求医问药”。当地扶贫办得知消息后也在第一时间联系曹荣峰和姜建阳两位教授,通过微信发送了详细的剖检影像资料,为养殖户问诊。

“如果不及时找到病源并控制住,就怕生猪大面积死亡。”曹荣峰和姜建阳及时准确地诊断出疾病,并指导养殖户科学用药,成功控制住了疾病发展,解了养殖户的燃眉之急。

相关链接:

青岛日报:http://client.dailyqd.com/app/appshare/appshare.aspx?j=2020-03-20-04-274660

人民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2247290/rmh12247290

作者:记者 郭菁荔 通讯员 薛春燕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