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学习强国:校园文化|对话全国首个马业科学专业掌门人潘庆杰:“伯乐”专业需要更多“伯乐”

时间:2019-11-28 来源:学习强国

青岛农业大学的马业科学专业是2019年教育部批准的我国首个马产业领域的新专业,今年学校首次以马业科学专业招生,招了两个班共78人,这开辟了马业教育的先河。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了青岛市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马属动物研究院执行院长潘庆杰,他认为,马专业作为朝阳产业,更需要更多的学校和社会一起努力,培养更多“伯乐”。

十年磨一剑 “马业科学”专业诞生

潘庆杰介绍道,我国马文化历史悠久,许多成语诸如“马到成功”“老马识途”都代表马在历史上扮演一种重要角色。随着国民经济发展,特别是2008年奥运会以及亚运会、青运会的带动,国家对马业科学人才的社会需求越来越大。中国目前是全世界马匹生产的第二大国。“2018年我国有马场1800多个,今年已经超过2000个。除了马场还有马车、饲料、药品等配套企业发展,养马、育马、竞赛、休闲娱乐、文化等方面都在发展,原来的动物科学专业已经包涵不了这些丰富的内容,它开始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被划分出来。”

潘庆杰的桌子上摆着一个学生送的马头雕塑,雕塑底座上写着“十年一剑,马到梦圆”。这位2014级学生见证了学校从申请到专业审批下来的整个过程。学校于2010年开始设立马业科学本科专业方向,让大一新生自愿报名,学校进行选拔组建成一个班。后来学校便在招生简章中标明了马业科学方向进行招生。经过两年的专业论证、思想论证、市场调研,2019年3月,我国首个马产业领域的新专业——“马业科学”在青岛农业大学诞生了。

开创新型管理模式 为学生提供良好发展空间

马业科学专业主要围绕马的饲养与管理、马的调教与护理、马的繁育与改良、马的疾病防治、肢蹄护理与钉掌技术、马术基础与马术、赛马与赛马经济、马文化、马场规划设计与建设、马用品设施生产等方面进行专业培养方案的设计。其中马的繁育、马的福利与保健、马的调教管理和马文化是重点。学校从美国、新西兰等国家以及国内马业科学领域聘请了12位专家教授为本科生授课,专业课程双语教学+全英文教学比例1:1,注重理论课程学习。他们同时也注重实践,理论课程时数和实践学习时数达到1:1,在校学习和离校实习时间比3:1。学生出了在学校建有马的教学实验室(含虚拟仿真实验室)进行体验,还在青岛、潍坊、济南、北京、昆明、成都等学校省内外共建的16个马业科学专业教学实践基地进行实习。

潘庆杰介绍道,招生要考虑的首先条件是要喜欢马,马是一种温顺、聪明的动物。马的智商可以相当于三四岁的孩子,在经过一定训练后可以跟人达成一种默契。“去马场跟马接触,除了要按照教练的指挥,还要从前面、侧面等马可以看到的范围内跟马接触,动作应该徐缓,亲切地抚摸可以增进跟马的感情”。其次还要身体健康,因为训马有一定的危险性。最后还要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因为学校从大二开始就开始有外教上课,对听力和口语能力有一定要求。

学校在2010年组建一个班,2016年招生组建成两个班,截至2018年9月,已招收马科专业方向学生9届,招生357人,毕业142人。这些优秀毕业生有6名同学荣获阿联酋达利集团迪拜马科学奖学金,每人奖金1.5万元。8名同学出国留学,6名同学考取美国莫瑞州立大学、英国皇家农业大学等国外马专业研究生。更多人在从事与马的繁育、饲养、交易、拍卖、竞技体育有关的职业,如训马师、骑师、马调教师、蹄铁师、马术运动教练员、裁判员、赛事组织运营者等。学校的培养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青岛作为时尚城市 马业发展位列山东首位

据统计资料表明,2017和2018年山东的马业发展在全国排名第二。青岛又是山东马产业最发达的城市。潘庆杰对此解释道,山东的气候四季分明,非常适合马的繁殖生长。其次青岛的开放程度高,经济发展快,跟西方国家交流多,也促进了专业发展。青岛还是一个时尚的城市。赛马作为一种时尚的运动为人所喜爱。青岛成为山东马业发展最发达的城市也是必然的结果。

青岛农业大学2014级学生孙新颖说,她大一的就去过马术俱乐部体验,后来的实习从一周、两周到十周不等,跟马近距离接触,学习照顾马的日常生活,四年的时间里她学到了很多知识,以后她也想从事与马有关的职业。当谈到对马业科学未来前景的看法时,她说“这个专业比较冷门,是比较小众的。但是未来空间很大。青岛跟国际交流多,学科发展的环境好,以后优先考虑留在青岛。”

马产业未来前景光明 呼吁其他学校共同发展

当谈到马产业未来的前景时,潘庆杰说这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是朝阳产业,发展很快,对人才的专业性要求高、需求量大。作为第一个有了马业科学专业的学校,青岛农业大学在培养相关人才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人才缺口太大,仅仅依靠一个学校的培养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也在呼吁其他学校共同努力,满足相关的人才需求。”(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悦音 孙秀青 见习记者 刘铮)

相关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17227808230875546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