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青岛日报:增强“策源力”,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 ——市人大代表热议“提升创新平台能级”

时间:2022-04-19 来源:青岛日报

【编者按】4月19日,《青岛日报》3版《聚焦青岛两会》专版“热点聚焦”栏目以《增强“策源力”,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 ——市人大代表热议“提升创新平台能级”》为题,报道青岛市人大代表、校党委书记郭善利为岛城发展建言献策。

 

创新平台是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基础支撑,在创新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青岛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功能,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聚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则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对此,市人大代表们展开热议。

推动高校创新赋能城市发展

青岛汇聚了众多优质高校资源,这既是原始创新策源地,也是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校是基础研究的重要基地。市人大代表、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郭善利表示,把海洋和滩涂中蕴藏的生物资源活性物质应用于农业生产,开展滩涂盐碱地种业创新,对于贯彻落实盐碱地农业国家战略、保障粮食安全具有极端重要的战略意义。

郭善利建议,应成立青岛市盐碱滩涂种业创新创业共同体,作为全市盐碱滩涂种业育繁推创新创业平台,全面提升青岛市盐碱地种业核心竞争力,聚力打造中国盐碱滩涂种业制高点。共同体按照“立足一个盐碱滩涂育种对象+领衔一个首席专家+组建一支研发团队+依托一个优质企业+壮优一批产业业态”思路,建立以高校科研院所为创新研究主体、企业为产业化应用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融合、育繁推一体的育种创新协同机制,强化成果转移转化和共享利用。“共同体可以以青岛农业大学为主要科研支撑和建设主体,聚合国内高水平研发机构和龙头企业等优质资源,逐步打造成国内一流的‘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要素齐全的盐碱滩涂种业新型研发机构。”

高校的创新能力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市人大代表,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常务副院长、青岛船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宏放表示,只有把高校的科技、智力、人才与城市的需求、政策、资金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在更广范围和更大空间内开展深度合作,加速推进高校与城市融合发展,城市创新能力才能更快提升。

“我们发挥学校人才科技优势和行业影响力,深度融合行业和省内资源,搭建的山东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创新中心就是一个有力实践。目前,创新中心在承接国家重大产业攻关项目、聚合行业资源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成立了山东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创新产业联盟,山东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仿真分析实验室等。”孙宏放表示,下一步将对标国家级创新中心要求,对接行业龙头企业,通过优化运营公司股权使其参与创新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高自我造血能力。同时,围绕数字化造船、豪华邮轮舱室环境、绿色和智能化船舶、碳减排等方向,完善重点项目库建设;依托山东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单位以及船舶制造、游艇产业、渔业船舶、配套领域的高校和企业,谋划创新中心分中心建设,搭建船艇及配套制造领域的专业创新研发平台。

相关链接:https://epaper.guanhai.com.cn/conpaper/qdrb/h5/html5/2022-04/19/content_18543_6019933.htm?curr=

作者:刘兰星  孙欣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