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中国教育报:“第一书记”牵红线 智力帮扶助脱贫

时间:2018-07-11

“农业、农村和农民”,做好“三农”工作是我国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青岛农业大学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带动农民致富备受关注,是青岛市高校实施乡村振兴的智力化帮扶和产业改造的成功经验。7月11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刊发长篇通讯进行重点报道。截止目前,青岛农业大学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投身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实践,已相继被《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大众日报》《青岛日报》等国家、省市主流媒体重点报道。

原文地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7/11/content_502806.htm?div=-1


“第一书记”牵红线 智力帮扶助脱贫

——青岛农业大学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带动农民致富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丛鹏是青岛农业大学派驻到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沙土镇穆庄村的一名“第一书记”。在沙土镇一年多的时间里,他深入每家每户走访调研、组织党员干部外出考察、邀请学校专家现场指导、组织村民参加电商培训,周末和寒暑假都“泡”在工作中。

在青岛农大,自2012年起,按照山东省委部署,学校先后选派3轮15名“第一书记”,分别在枣庄山亭区、菏泽牡丹区开展驻村帮扶。“学校与农业、农村、农民有着天然的血脉联系。”学校党委书记李宝笃说,农业院校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扶贫,更能够发挥“红线”作用,将学校新成果新技术和农业生产一线的现实需求精准对接,为山东省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多学科联动,新成果扎根

2017年3月,在菏泽牡丹区开展帮扶的丛鹏、杨健、韩成刚3名“第一书记”经过调研,打算整合3个村土地和资金,在沙土镇房庄村建一个新型、高标准现代农业生态园区。

“当时园艺学院分党委书记刘培利、杨延杰教授等专家学者马上来把脉问诊,帮着制定生态园规划方案。”杨健说。

在学校的指导下,当地制定了特色食品小镇的发展思路,决定走食品深加工产业的路子。很快,学校花生、红薯、玉米、食用菌等多个领域的育种、栽培专家来农村进行详细作物种植指导,种什么、怎么种,都由教授说了算,真正让农业科技的力量围绕产业需求协同运作。

学校不仅支招,还支援。整个帮扶过程中,有的教师直接带着新品种苗子来到村里,光学校教授送的红薯新品种种苗就有500余株,此外还有优质玉米品种、食用菌等。

品种解决了,下一步就是深加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孙京新多次到沙土镇,指导具体生产问题,助力沙土食品特色小镇发展。

一年时间,当地整合资金1200多万元,流转土地400余亩,生态观光园拔地而起,一期已投入使用。2017年底,3个村每村分红3万多元,项目还带动了50户以上贫困户实现就业,找到家庭脱贫致富的路子。

7年“造血”,深度帮扶激活第一生产力

通过挂职锻炼深切体会和感知中国农村真实境况、农民真实期盼,也更精准摸清现代农业发展脉搏,是青岛农大7年来选派“第一书记”的共同收获。

枣庄山亭区徐庄镇是“穷窝窝”。2012年到2015年,学校先后选派肖传强等9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在他们的牵线搭桥下,人才、技术、专业等资源引入当地,达到“造血式”智力扶贫目标。

“造血,首先要改换思维。”为提高农民对现代农业整体认识,“第一书记”联络青岛农大教授分批次授课,为全区培训农村党组织书记和合作社人员、技术农民1000余人,并组织60名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和镇村干部到学校集中培训。此外,驻村“第一书记”发挥大学生科技下乡积极作用,组织学生利用寒暑假进行社会实践200多人次。

在徐庄镇,“第一书记”累计争取各类资金、物资1600余万元,实施村庄道路改造、水利设施修建、文化广场建设等民生工程66项,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大学生“三下乡”等惠民活动40余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100多项。

村民和当地政府都尝到了与青岛农大“结对子”的甜头。菏泽牡丹区委副书记刘培廷说,希望加强与青岛农大的交流合作,更多借助学校的科技、人才优势,发展当地现代农业产业。

坚守“治贫先治愚”,点燃希望火种

在科技扶贫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第一书记”始终不敢忘教育,始终牢记“治贫先治愚”。

“第一书记”李冰所在的枣庄山亭区米山顶村小学,受地域、师资待遇等因素制约,无法保证专业师资配备到位,教育资源匮乏。李冰利用节假日和暑假为当地学生补习文化课,开展科普宣讲,他的课被学生和家长们亲切地称为“青农大山村课堂”。

在菏泽牡丹区,丛鹏争取建设资金120余万元,为村里新建了一所小学,并争取4名大学毕业生来当教师,提升了当地基础教育水平;韩成刚为驻村小学操场跑道、篮球场、排球场建设争取资金28万元,完善了基本运动设施,并利用小学原有房屋进行装修改造,新建一所幼儿园,解决了本村孩子上幼儿园难问题。

通过“第一书记”这条“红线”,目前青岛农大各学院、不同专业大学生与“第一书记”所在村的小学建立了联系,为他们送来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课,在农村孩子心里埋下了“知识改变命运”的种子。

李宝笃表示,7年来,青岛农业大学秉持“矢志三农”传统,走出了一条以“第一书记”为红线,以高校科技资源对接山东西部发展需求,持续提升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智力化帮扶和产业改造之路。
 

  

作者:本报记者 孙军 通讯员 杨宗玲 周维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