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今日头条:“探寻即墨柳腔,寻访乡愁记忆”调研团赴即墨开展柳腔调研活动

时间:2018-07-12 来源:动物医学院

7月9日到11日,青岛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探寻即墨柳腔,寻访乡愁记忆”调研团前往即墨,针对当地传统文化如何更好保护与传承,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柳腔进行调查研究。

本次调研活动以“柳腔”的城乡传承发展与文化保护现状为主要研究内容,调查访问专业剧团(即墨市柳腔剧团)和民营剧团,以及“柳腔”的代表性传承人和演员。调研团队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发展的角度出发,全面分析柳腔的传承与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结合十九大“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理论思想,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调研团通过走访即墨古城,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即墨市柳腔艺术中心等地领略柳腔的历史起源和发展历程。通过实地走访考察,了解居民对柳腔的熟知程度。通过拜访柳腔演员,欣赏柳腔唱法,针对柳腔的传承问题,调研成员提出了合理建议。
 

 

调研期间,柳腔艺术中心团支部书记栾绍杰老师向调研团介绍了柳腔艺术团的历史、演员以及政府对于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政策支持。队员们通过参观即墨柳腔艺术中心,深入剧团了解实际情况,观看演员排练以及采访艺术团团长等一系列活动,充分了解到即墨柳腔的相关知识以及它的传承发展的现状。在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队员们观赏了郑兆彦老师等人的柳腔表演,待唱曲结束后对演员进行采访,并且拍摄了视频和照片。在交流的过程中,郑兆彦老师还为调研队员纠正了一些对柳腔、乐器等方面理解性的错误。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即墨柳腔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成为绽放在戏曲园地里的一朵奇葩。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积淀着人们生产、生活的岁月印痕,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历史见证。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是对祖先和历史的敬重,也是为城市留住最生动、最独特记忆的一种方式。
 

作者:吴汉文、游仪雪 编辑:蒋雨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