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青岛日报: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1-04-01 来源:青岛日报

【编者按】4月1日,《青岛日报》7版《倾听与商量》整版刊发《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市政协委员、职能部门和专家学者纵论保障农产品质量》,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生态工程教研室主任徐良副教授作为领域专家接受采访。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当前,我国农业发展正处在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时期,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关键环节,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必须正本清源,首先把农产品质量抓好。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3月25日,由市政协委员联络活动工作室、青岛日报社、市政务服务热线共同打造的“倾听与商量”协商平台举行了第六期协商活动。本期活动由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承办。市政协委员、职能部门代表和专家学者来到活动现场,围绕“保障农产品质量,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这一主题展开热议,在倾听中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在商量中汇集力量、解决问题。

……

针对农产品检测环节的监管问题,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生态工程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徐良表示,应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重在源头控制。今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多个新文件,涉及禁用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全面禁止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等内容。根据这些新要求,农产品检测工作应该逐渐增大检测范围,加大抽查力度。

伴随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市民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持续增加,这对农业的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传统农业生产过程存在破坏环境、土壤退化等问题,实现农业的绿色发展一定要借助科学理念,推广新型技术,对传统农业生产方式进行生态化改造。”徐良表示,“由于种种原因,实际推广新技术的过程中,经常是困难重重,甚至会出现好技术推广不出去的窘境。想到这些好技术、好方法无法真正用到田间地头,农业科研工作者的心里又遗憾又着急。”

好技术、新品种之所以推广不畅,一方面是因为农村高素质人员流失,留守农户学习新技术、栽种新品种的意愿不强、能力较弱;另一方面,目前以散户为主的经营模式,并不适应新技术、新品种规模化、标准化推广。

加快农业绿色发展是时代的要求,针对这些“短板”,需要有的放矢。

徐良建议,应切实加快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强化人才对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推动作用。面对零散农户比重较大的实际,可以加大整合力度,多组建合作社,或是通过规划引导零散农户种植某一类产品,实现规模化生产,促进新技术、新品种推广。

相关链接:

青岛日报:http://www.dailyqd.com/epaper/html/2021-04/01/content_308561.htm

观海:https://www.guanhai.com.cn/p/73673.html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