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中国科技网:青岛农大两项专利成果“卖”了800万元

时间:2020-06-23 来源:中国科技网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与山东德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引进及技术转让(专利权)合同在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正式签约。这是青岛农业大学王宝维教授团队的“一种富含铜的枯草芽孢杆菌及其培养方法”和“一种富锌菌株及其应用”的两项专利成果,以800万元成功转让给该企业,实现了青岛农业大学在生物营养与保健领域专利成果转让新高。

据了解,自“十三五”以来,王宝维科研团队已完成7件知识产权成果转让,转让金额达1100万元。

铜与锌对畜禽生长、繁育和抗氧化力有着密切关系,是饲料添加量最多的两种金属元素,在环境中排泄量和畜产品中残留量也较多,农业部第2625号公告(2018年)已经规定了限量使用要求。项目负责人、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兼营养研究室主任、青岛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王宝维教授率领团队对饲料减量化新技术进行了数年的深入研究,开展了枯草芽孢杆菌创新驯化选育,利用枯草芽孢杆菌吸附二价金属离子的原理,在含有一定浓度Cu2+/Zn2+的培养基中进行30代次发酵后,获得枯草芽孢杆菌富集铜/锌极强的菌种,被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委员会普通微生物中心收藏。选育的菌种与产品显著提高枯草芽孢杆菌的耐受性,增加菌体富集铜/锌能力;在机体消化道中能够通过消耗肠道多余氧气,抑制需氧有害菌繁殖,起到防治大肠杆菌和沙门氏等厌氧菌作用;制备的枯草芽孢杆菌铜/锌产品,不仅拥有枯草芽孢杆菌的优点,而且将无机铜/锌转化成菌体有机铜/锌,大大提高了畜禽对微量金属元素的利用率,更好地发挥有机铜/锌的生物学功能,减少了对环境污染和畜禽产品中的残留富集,从而减少饲料中无机铜/锌的添加量;由于有机铜/锌利用率的提高,能够降低饲料中30%左右无机铜/锌的添加量,减少了其排放量及对生态环境的污染;排出体外的枯草芽孢杆菌芽孢,在外部环境繁殖过程中可降解污水中有机质,起到净化水质保护环境的作用。

王宝维介绍,这两项“姊妹篇”发明成果组合“发力”,同时促进无机铜/锌转化吸收,为开发新型微生态产品以及实现畜禽饲料金属元素减量化使用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促进了企业新产品开发和创新能力。企业将投入资金2.05亿元,引进安装12条全自动智能化微生态等产品生产线,达产后可实现产值4.5亿元,年利税达1700万元。

近年来,青岛农业大学围绕新时代国家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要求,结合“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让越来越多创新成果从实验室中“苏醒”、“破土”、“成长”,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岛农大智慧与力量。

相关链接:

中国科技网:http://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0-06/22/content_960828.shtml

山东商报:http://fenxiang.tmtsp.com/562f0ef427f38e8c0f000386-5ef05aa38a9fcdec128b4569.html

青岛日报:http://client.dailyqd.com/app/appshare/appshare.aspx?j=2020-06-23-02-282795

作者: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周维维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