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山东省特种经济动物专业委员会:马泽芳:让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敲开致富大门

时间:2019-07-04

我国特种经济动物主要包括毛皮动物、药用动物和特种禽类等。在我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特种经济动物养殖历史也十分悠久,但是直到改革开放以后才得到迅速发展。马泽芳教授是我校动物科技学院特种经济动物的二级学科负责人,主要从事特种经济动物饲养、繁殖育种、营养与饲料、疾病预防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在对水貂和狐狸毛皮生长发育调控机制和光照周期调控水貂繁殖周期机制及其应用技术等方面成绩突出。作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特种经济动物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马泽芳教授带领团队为我省乡村振兴建设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毛皮动物养殖形势严峻,深入扎根生产一线

在我国,近年来貂、狐和貉养殖业已形成产业化、规模化,但与发展速度和规模相比,其产业化程度还较低,产品质量也有待进一步提高。例如,我国所生产的皮张质量与国外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我国皮张的售价仅是国外同类产品的60%~70%,且原料皮难以直接进入国际市场。”马泽芳教授告诉记者。

产业化程度整体较低的原因何在?“良种繁育体系基础薄弱、良种推广工作滞后,仍然是我省乃至全国水貂、狐和貉生产中普遍存在且十分突出的问题。除此之外,我国特种经济动物在营养与饲料、疫病防控和设施与环境控制等多个方面都存在问题。”

因此,开展优良品种引进、改良山东省“地方品种”和进一步培育优良新品种(品系),建设良种繁育体系,从而提高毛皮动物生产水平与产品品质,是摆在特种动物养殖产业面前的刻不容缓的问题。

以马泽芳教授为首的山东省特种经济动物创新团队围绕山东省特种经济动物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增产,以构建适宜现代化农业发展的产业技术体系为核心,开展了多年的社会服务工作,成为全省相关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科技推动力。

“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脱贫致富就是要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这就是我们这个团队最初的科研目的,就是我们团队的初心。”近年来,针对国内外毛皮动物养殖和需求新形势,结合个人研究,马泽芳教授带领团队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了解掌握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业的发展动态。“我们不仅要把知识实践在实验室、写出高质量的论文,还要把研究成果落实到大地上、深入到基层,把先进的知识和技术推广给农民,提高农民养殖的技术水平,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

为了提高农户的养殖水平,增加农民养殖的经济收入,马泽芳教授团队科学提出今后毛皮动物养殖行业的“五化”发展方向(良种化、规模化、设施化、产业化、科技化),并提出建设“大中型养貂场建立水貂育种核心群”建议,为新品种(品系)培育奠定基础。

用心传授技术,用真诚打动农户

调研中,马泽芳教授发现,推广先进的生产技术,是解决产业的重要环节。为更好地推广养殖技术,马泽芳教授率领山东省特种经济动物创新团队的专家开展了繁殖育种、营养与饲料、疫病防控、设施与环境、产品加工与质量控制等六大方面的调查和研究等工作,并在荣成、青岛等地建立水貂、狐育种核心群基地,通过对控光、饲料添加剂和重大疫病防控等提高毛皮动物生产性能的综合配套技术进行了示范推广,大幅度提高了水貂的繁殖成活率和毛绒品质,深受广大养殖场户的好评。

虽然已经与养殖户建立了良好关系并建立了试验基地,能够保障最基础的研究顺利进行,但这些试验基地均属于农户,所以开展实验仍存在一定阻力。

“刚开始的时候,农户非常不信任我们。一只水貂好几百块钱,做实验的时候能保证不出问题吗?能保证动物的存活、不影响受胎吗?我们用心跟农户接触,给他们传授先进的生产技术,为他们解答疾病防控难题。慢慢地,农户们都很喜欢和我们相处,一有问题就打电话向我们请教。”马泽芳教授带领团队长期为当地的农户服务,逐渐赢得了养殖户的信任,许多养殖户都主动为他们提供试验基地和动物。

从2014年启动至今,山东省特种经济动物创新团队的项目在当地已经进行了四年时间。在团队努力下,马泽芳教授的控光养貂技术通过延长光照时间,使受精卵早着床、早产子,提高繁殖成活率11.4%、降低水貂死亡率7%、提高水貂优质皮率12%,平均每只水貂可增加31.2元的收益。至17年底,马泽芳教授带领团队推广水貂2.80万只,产生效益规模水貂10.92万只,农民的经济效益由技术推广前的108万元提高到134.41万元,综合效益提高了19.65%。

在马泽芳教授及同行业专家学者的不懈努力和引领下,山东省的毛皮动物养殖产业发展迅速,作为全国毛皮动物养殖第一大省,山东年出栏率占全国一半以上,在不少地方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

不忘初心,做好每一件事

在许多毛皮动物会议上,马泽芳教授多次对解决当前毛皮动物养殖业品种差、育种工作滞后等问题进行大力呼吁,寻求对策。他曾多次接受青岛、潍坊、威海、临沂等地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邀请,为特种经济动物养殖者开展养殖、饲料、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和讲座。更多的时候,一些素不相识的养殖户通过各种不同的渠道得知马教授联系方式,向他咨询毛皮动物养殖方面的专业知识,马教授都会耐心细致地给予他们答复。马泽芳教授不仅有着繁重的科研任务,他同时还承担着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任务。他的行程安排总是满满当当的:外出开会、组织培训、作报告、听研究生汇报、出差去农户家做实验等等。“有时候,仅在实验采样的路上,就会接到好几个这样的电话”,马教授的学生笑着说。

“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业是个新兴事物,它在逐渐发展中稳步前进,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在未来,更多的养殖户可以通过特种经济动物养殖获得更多经济收入,更好地生活,使自己的腰包真正鼓起来。”马泽芳教授对于通过特种动物养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充满信心,“对于我们而言,用我们团队的力量、用每一位科研工作者的技术研究成果,去解决养殖户养殖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我们的使命与不懈追求。”

相关链接:
山东省特种经济动物专业委员会:http://www.sdtzdw.com/newsinfo/1233290.html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