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青岛日报:以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时间:2022-12-08 来源:青岛日报

  相关链接:https://epaper.guanhai.com.cn/conpaper/qdrb/h5/html5/2022-11/26/content_18547_7023382.htm?curr=

  

以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王仁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还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论述。现代化是16世纪以来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线索和标志,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它所呈现的是资本主义的面貌和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历史比较和国际比较,有利于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

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欧洲现代文明的发展成熟伴随着在全世界的扩张,其扩展的范围如马克思所指出的“把一切民族甚至最野蛮的民族都卷到文明中来了”。180多年前,伴随着西方的工业化、现代化,古老的中国被迫打开了封闭的大门,开始了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屈辱历史。从那时起,为了实现民族自立自强,先进的中国人开始学习西方先进的技术、制度、思想文化。近代中国向西方学习经历了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试图用西方先进的工业、军事技术、政治制度对近代中国社会进行改造,却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状态。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成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我国一切进步和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社会主义制度和马克思主义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立足中国国情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新中国成立以后,党领导人民把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为先进的工业国,提出“以苏为鉴”,走中国工业化道路,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基本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从我国国情出发,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引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大踏步赶上了时代。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70多年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美好生活追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中国国情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和道路。我们要实现的中国式现代化,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物质文明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政治文明方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精神文明方面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在社会文明方面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生态文明方面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外交政策方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了这些本质要求的现代化,就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社会提供了新的光明前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描绘了中国要实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前景,即我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对迄今为止人类社会已有现代化的超越,与西方式现代化迥然不同。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以社会人理性超越了西方现代化的个体人理性。个人主义是西方启蒙理性的核心理念,是西方现代性的基本特征。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只有在集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中国式现代化弘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体现了合作发展的人类文明进步趋势。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超越了西方现代化人与自然的对立对抗。西方现代思想把自然界置于人的对立面,在工业主义和科学主义的潮流中,自然界变得千疮百孔、危机重重。中国式现代化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的伟大智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到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进程,开辟了人类永续发展的新境界。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以共同富裕超越了西方现代化的贫富分化。西方现代化为追求利润而不是直接满足需求而生产,这必然造成严重的贫富分化。中国式现代化以共同富裕为目标,通过政府调控依法规范、引导市场和资本发挥作用,形成了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新模式。

第四,中国式现代化以人的全面发展超越了西方现代化人的片面发展。在西方现代化进程中,人的发展走入了被工具化的歧途。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促进物的全面丰富的同时推进人的全面发展。

第五,中国式现代化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超越了西方现代化民族主义的发展局限。西方国家的现代化以民族国家的建构为基础,并伴随着对外扩张和掠夺,给人类文明带来巨大破坏。中国式现代化把世界看作一个命运共同体,积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从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高度展现了世界大联合的人类社会发展趋势。

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凭空得来的,而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长期探索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探索,打破了西方现代化模式的魔咒,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不仅开辟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国道路,也为那些既希望保持民族独立又希望实现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作者单位:青岛农业大学)

作者:王仁高 编辑:刘琨 薛寿鹏 姜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