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中国山东网:青岛农大“文创博山,踏踪寻迹”调研团开启博山文化探访之旅

时间:2017-08-08

7月15日至7月19日,青岛农业大学“文创博山,踏踪寻迹”赴博山实践调研团 在淄博博山开展了以“文化建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探索博山民俗文化”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活动,探访博山民俗文化,探索博山经济新发展。

  队员们参观聚乐村博物馆。 白晓林 提供

饮食文化——民以食为天

博山菜是鲁菜发源地,品种繁多。极具当地特色的菜品和宴席格局,形成了博山独特的饮食文化。

志愿者们通过对山东第一家饮食文化博物馆——聚乐村博物馆的参观,了解了馆内珍藏的与饮食文化相关的古代器皿、老物件儿和古书籍等藏品的来历和作用,并品尝博山菜,在色、香、味中体验博山的饮食文化。

在参观博物馆时,馆内负责人向志愿者们特别介绍了“聚乐村”牌匾的来由,博物馆里陈列的牌匾是由一块巨大的木菜板改造的,因其菜板历史悠久,虽已不能当作厨具,却可以将其刻制成牌匾继续保存。

  队员采访“中华孝典型”蒋氏一家。 白晓林 提供

孝文化——百善孝为先

博山的孝文化历史十分悠久,贯穿古今。古有颜文姜汲取泉水侍奉公婆,今有中华孝典型蒋氏十年如一日照顾家中老人。

志愿者们在拜访博山当代孝文化的代表人物孙春花时,了解到了许多动人的生活细节。孙春花的婆婆因为年纪大了记性有些不好,洗澡时经常忘记孙春花已经给她搓过澡了,再看到孙春华时就会要求她搓第二遍。为了让婆婆不忘记,孙春花每次给婆婆搓完澡后,仍会一直在浴室陪婆婆,一直等到婆婆洗完澡为止。对于孝文化的传承,孙春花表示:以身作则,身教言传,孝文化自然也就传承下去了。

  西冶工坊工匠吹制琉璃。 白晓林 提供

琉璃文化——内外明澈,净无瑕秽

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博山是中国陶琉文化名城,博山的琉璃都是手工制作,世代相传,并没有在岁月中流失制作琉璃的匠心,还在不断的集成发展下形成了套料雕刻、鲁派内画等复杂的琉璃技术。

在博山琉璃世家第四代传人邹爱云老师的家庭作坊和博山西冶工坊里,参观了濒临失传的琉璃铺丝技术,了解了其制作流程,看着工人师傅一遍遍的给琉璃工艺品塑形、煅烧、再塑形,不断反复的工作体现了当代社会的匠人精神。

博山琉璃世家第四代传人邹爱云老师就是对匠人精神最好的阐释,邹爱云老师受家庭的影响,她讲到:从十六开始做灯工,我的父亲对我的影响最大。虽然我是个女孩,但是我非常喜欢做琉璃,于是我开始拜师学做琉璃。邹爱云老师对琉璃文化的继承发展信心十足,她坦言:“作为一个琉璃人,有一颗琉璃心,我会把琉璃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同时也把我的能量传达给更多的人,让他们来了解琉璃。”

  调研团在颜文姜广场合影。 白晓林 提供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

调研活动在连续的阴雨天中圆满结束,在探索博山民俗文化建设、感受博山民俗文化的过程中,志愿者们深刻认识到文化对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的作用。古人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志愿者们从自身要求自己保护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这是每一个人所应担的责任,而我们大学生更应身先士卒。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