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大众日报:来了就要办实事——省派青岛农业大学“四进”工作组进驻城阳

时间:2020-03-26 来源:大众日报

“现在学校都没开学,我们社区的孩子也都居家学习,其中还有不少初三、高三的学生,家长反映压力大,很焦虑。”青岛市城阳区王家盛世社区党委书记王崇省,在和省派青岛农业大学“四进”攻坚行动工作组交流时,无意间提到了这个难题。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工作组马上动员青岛农业大学的学生社团,为一至六年级学生精心设计《欢迎走进昆虫王国》《“小小科学家”》等8门创意“云课堂”,受到社区孩子和家长的欢迎。针对社区初三、高三学生的特殊学习需求,工作组还联系了部分优秀大学生,开展一对一线上辅导。“他们来的时间不长,可一上来就把工作做到了点上、把实事做到了居民心坎里。”王崇省忍不住为这支攻坚队伍“点赞”。

从3月5日开始,省委选派万名干部实施“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省派青岛农业大学工作组迅速到岗,深入城阳区王家曹村社区、王家盛世社区、青岛国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尔生物细胞谷项目4个服务单位,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项目推进、社区治理、民生保障等重点问题,一面积极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当好“宣传员”;一面深入了解实情,帮助解决问题堵点,做好“战斗员”。

在王家盛世社区,为缓解社区人员工作压力,工作组实行“嵌入式”增援,先做“抗疫战斗员”。工作组组长、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庆军带领工作组成员沉到一线,顶岗值班执勤,用实际行动助力织密织细社区防疫网。工作组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联系青岛农业大学心理咨询专家,制作一套疫情防控心理疏导指南,帮助一线工作人员缓解心理压力、保持良好状态。

在王家曹村社区,草莓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倩最近犯了难。村里的农业旅游、采摘园区此前一直红红火火,这次疫情却使得门前冷落,损失巨大,让王倩迫切想实现经营模式的升级。工作组及时把青岛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王兆华教授带进了她的园区。“拓展品牌效益、延伸产业链、深挖效益点,开展农村人才培训,最终实现成熟模式输出……”专家一番指导,让王倩“心里真是亮堂多了”,对下一步的发展更有底气了。

在国家首批高新技术企业青岛国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首日,工作组便发现企业工人防护用品不足,当天就多方联系,帮助公司解决了口罩等防护物资采购难的问题。得知国恩旗下子公司国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正准备进军国际市场,但紧缺人才却招聘进展缓慢的情况后,工作组第二天就带着学校就业部门负责人来到公司总经理王晓的办公室。详细了解公司人才需求,当场决定为公司提供定制化服务,组织学校相关专业毕业生开展“线上”专场招聘会,同时发动兄弟高校力量,携手为企业复工达产提供精准有效的人才服务。“工作组务实高效,对我们的支持力度非常大。”王晓说。

对于海尔生物细胞谷项目正在推动建立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的工作,工作组则双管齐下,一面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咨询政策,一面充分发挥学校专家和校友优势,全力提供智力支持。

问题就是工作方向,需求就是工作目标。王庆军表示,工作组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约法三章”,即全体人员“必须全天候在岗在位”“必须全过程身入心入”“必须全方位攻坚克难”。“四进”攻坚行动中,工作组将紧盯基层所需、所难、所急、所盼,充分发挥高校科教资源优势,努力做到建言献策有高度、技术支撑有力度、智力支持有深度、解决难题有温度,帮助企业和社区顺利走进抗疫生产双胜利的“春天”里。

相关链接:http://dzrb.dzng.com/paper/paperShare/id/716869

作者:记者 肖芳 通讯员 周维维 刘晓华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