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青岛新闻: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青岛: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时间:2022-06-16 来源:蓝睛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要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四年来, 青岛坚定不移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全力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 生态、组织全面振兴,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记者 努西:我所在的胶州市里岔镇徐家乔村,村民们正在收割小麦。虽然今年天气 干旱,但这里的小麦长势喜人,籽粒饱满。而就在一年前,村民们还一直为灌溉而犯 愁,从2020年开始,当地进行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水、电、道路整修一新。

胶州市里岔镇徐家乔村村民 徐科荣:根据往年的旱情,不浇小麦,我们的麦子在六 七百斤(一亩),有的地块很可能四五百斤(一亩),今年村民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 的塘坝,有的地块的麦子能浇三遍水,我们的产量就能产到1000多斤。

聚焦农业强的目标,四年来,青岛筹措18.38亿元资金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市拥 有高标准农田近420万亩,亩均增收500元。同时大力推广良种良法良技,主要粮食 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9%以上,机收机播率近100%,去年全市粮食总产达到312.77万 吨、单产434.35公斤,总产、单产均创新高。

在扛牢粮食安全的基础上,青岛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以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 今年将逐步打造2条千亿级、8条百亿级、15条十亿级现代农业产业链,扎实推动48 个过亿元涉农重点项目在年内投产见效。日前,国内最大的羊奶粉加工生产基地—— 宜品乳业青岛工厂在莱西市沽河街道投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年产羊奶粉五万吨、 日处理鲜羊乳五百吨,带动周边村民养殖奶山羊50万只,将促进当地乳品加工业产业 链升级。

宜品乳业集团董事长 牟善波:每只羊农民的平均收入会在2000到2500元以上,一 个家庭的话,理论上养10只到20只奶羊没有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奶羊的养 殖项目对于乡村振兴,对于农民增收,意义非常重大。

莱西市沽河街道葛埠村村民 韩成好:以前让咱养也不敢,因为奶卖不了。一只羊最 起码出500公斤奶(一年),4块钱一斤,(净赚)2000元。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近年来,青岛把人才作为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 力的第一要素,创新乡村人才引进、培育、认定机制,激励各类人才投身农村创新创 业。在西海岸新区藏马镇,镇政府联合社会资本打造7处创新创业基地,引进研学团 建、创意设计、乡村旅游、住宿餐饮等117个创业团队,这些创业团队为村庄带来了 新面貌,还带动1000多个村民就业。

尚阳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 孙亮:基础设施还是比较好的,像电水地下排污,都是镇 政府投资建设的,周边的配套产业,包括融创、采摘园、藏马山景区、影视基地等对 产业有带动作用。

西海岸新区藏马镇党委副书记 丁健:入驻相关创新创业平台,五年免房租,水电、 物业费,让创新创业者解除后顾之忧,主攻创新创业,放心创新创业。

良好的生态是乡村振兴的支撑点。聚焦农村宜居宜业,青岛深入开展省、市、区 (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通过片区化规划、标准化建设、产业化融合、景区化提 升、品牌化运营,使美丽乡村在干净整洁中秀出胶东的地域特色。目前已累计建设美 丽乡村示范村500个。

市委农办副主任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杜绍波: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今年要继续新建100个市级美丽乡村,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和污水处理, 清洁村庄,全面村庄人居环境水平。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四年来,青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幅全域统筹、共同富裕的壮美画卷正在岛城大地徐徐展开。 2021年青岛3个区(市)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 到20万元以上,超过50万元的占78%。

青岛市乡村振兴专家顾问团团长 青岛农业大学校长 刘新民: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 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坚持战略 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制度创新 统筹协调推进“五个振兴”。探索推广 先行区建设的典型模式,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贡献青岛力量、青岛智慧和青岛实践。

相关链接:https://lanjingapp.qtvnews.com/mobile/html/newAppShare/view/newsDetailsLj.html?appName=lanjing&id=447240&date=1655300218000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