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中国渔业报:金壳扇贝在青岛农大诞生

时间:2019-06-03 来源:中国渔业报

5月17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在珠海举行2019水产新品种证书颁发仪式。由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春德教授团队选育的扇贝“青农金贝”(品种登记号:GS-01-009-2018)获水产新品种证书,该品种由青岛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烟台海之春水产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选育。这是青岛农大王春德教授团队利用紫扇贝与海湾扇贝杂交所选育出的第三个国家级杂交扇贝新品种。此前,团队选育的扇贝“渤海红”和扇贝“青农2号”,先后于2016年和2018年获得国家水产新品种证书,目前已成为我国北方海域主要养殖品种。

青农金贝的闭壳肌和贝壳均为金黄色,干品为鲜艳的桔红色,富含类胡萝卜素类,而类胡萝卜素具有抗氧化、抗肿瘤、抗炎症和抗疲劳等保健功效。闭壳肌干制后即是“干贝”,也称“瑶柱”,被列入海八珍之一,素有海鲜极品的美誉。

“青农金贝”是选育团队在此前选育新品种扇贝“渤海红”过程中选育出来的。团队以闭壳肌金黄色为目标性状,在相同养殖条件下,“青农金贝”的生长速度与“渤海红”扇贝没有显著差别,闭壳肌金黄色比例为97%,适宜在我国渤海、黄海沿岸吊笼养殖。

“青农金贝”是我国选育出的第一个雌雄同体型富含类胡萝卜素的扇贝。

作者:周维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