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信网:政协委员罗小勇:建议改进青岛世园会场馆运行机制

时间:2020-05-18 来源:信网

青岛世园会于2014年在青岛成功举行,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许多游客前来观光、欣赏,对扩大青岛市的国内外影响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当地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青岛市委市政府对世园会后的场馆利用也非常重视,青岛市政协先后多次召开协商会议,征求意见。但自2015年步入常态化后,世园会的运行现状令人堪忧。作为青岛市政协委员,同时也是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的罗小勇注意到了该问题,在正在进行的青岛市政协第十三届第四次会议上,罗小勇提出了建议。

据悉,罗小勇了解到,自2015年4月份对外开放以来,每天去世园会的市民及游客寥寥无几,平日每天300人左右,节假日虽多一些,也不足千人。按照现有收取门票的做法,其收入每天只有数千元,根本难以支撑运营成本,入不敷出,举步维艰。导致现在的场馆破损严重,院内遍地杂草,一篇破败的景象。

究其原因,首先是企业化的管理导致收取门票的做法让市民反感,抵触情绪强烈,政府用纳税人的钱投资修建的设施,本应为市民全面开放才对;其次是交通不便,世园会期间开设的公交车多数取消,市民要去世园会场馆需要多次转车;然后是园区布置缺乏新意,除了原有的场馆外,可吸引游客的内容太少,很难让已去过世园会的市民再次去观赏;最后是与旅游部门的对接不够,没能将其纳入各旅行社的旅游目的地,很难让外地游客来游览。

罗小勇表示,如果不改变现有的运行模式,世园会的后续利用将陷入绝境,令人欣慰的是,2019年青岛市政府做出了将管理权收归政府所有的决定。为了使世园会场馆得到充分的利用,罗小勇提出了四方面的建议。

首先是改变管理模式,将世园会场址的管理纳入市政公园的管理,采用现有的公园管理模式,取消园区门票,对市民及游客免费开放,将其打造成市民运动、休闲、娱乐的场所。但一些重要的场馆如植物馆、特色馆等,可根据情况适度收取一定的参观费,由市民或游客自愿购票参观。园区的维护及运行费由财政负担。

其次是创新发展思维,多增加一些能够吸引市民及外地游客的游览项目,办出自己的特色。如根据季节的变换,布置多种时令花卉的展览;参照迪斯尼乐园组织花车游行等。还可将里面的场馆租借给驻青高校或科研院所,提高利用率。

然后是与旅游部门加强合作,将其纳入各旅行社的重点游览景点,确定合理互赢的利益分配方案。最后是改善交通环境,在即将开通的地铁基础上,进一步增开公交车辆,方便市民前往。

相关链接:http://m.qdxin.cn/detail/214201.html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