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科学网:培养“一懂两爱”的“植物医生”

时间:2020-05-20 来源:中国科学网

这几天,在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泊里镇岭南头村,大一学生丁暑枝和妈妈在自家地里查看春小麦长势。几场雨后,地里杂草也长得更加茂盛,这给她出了一道“难题”。“这时候如果除草剂使用不当,会影响小麦生长,直接影响产量。”丁暑枝跟妈妈商议后,决定给学校专业老师打个电话,寻求帮助。

丁暑枝是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2019级学生。她所就读的学院是国内第一家植物医学学院——一家致力于培养“植物医生”的学院。

理念之变:从植物保护“专科”医生到植物医学“全科”医生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全世界每年因病虫草害造成的粮食损失约占粮食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据全国农技中心预计,2020年我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总体将重于2019年,累计发生面积约45亿亩次。因此,培养具备植物病虫草害防治技术的专业人才,历来是各国农业院校重要任务之一。

近年来,在治理病虫草等灾害过程中,由于过量使用农药等原因,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问题凸显,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

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院长刘同先对记者说,传统植物保护专业往往把植物病虫草害作为研究和防治的对象,而忽略了植物自身的免疫功能、植物对农药的药理反应、环境生态对植物健康的作用等。比如,当前出现的某种营养元素缺乏、土壤酸碱度失衡、污水灌溉或土壤有毒污染引起的植物重度症状,以及因农药使用不当引起药害等。

在刘同先看来,与传统植物保护专业相比,植物医学专业要求学生掌握更多综合性知识技能,包括运用现代生物学和非生物学技术对植物遭受的各种生物与非生物因素引起“病症”进行准确诊断、开出“处方”,使植物在最短时间内“康复”。更重要的是,植物医学更加强调主动研究植物营养、有害生物和环境生态因子等对植物生长的影响,全面关照植物健康,是符合新农科内涵的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对此,该学院副院长黄金光进一步解释说,“如果把植物保护专业培养的人才称为‘植物专科医生’的话,那么植物医学则是在农学、生态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背景下培养‘植物全科医生’。”

据了解,当前,美国、欧洲、日韩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已广泛设立植物医学专业,截止目前全世界大约培养了2000名植物医生。该学院开展的人才培养调研也显示,“植物医生”更符合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全民健康计划等时代需求对新农科人才的要求,更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范围也更广。

率先行动:探索创新植物医学人才培养

中国科学院院士谢联辉指出,面对人类生存安全、生态安全、生物安全等挑战,以植物为根、生态为本,以植物生态系统群体健康为主导的生态防控取代以有害生物为靶标的综合防治,是历史必然。

2017年6月,青岛农业大学设立全国第一个植物医学学院,专心培养一流“植物医生”,精准对接现代农业发展人才需求。

学院成立后,在广泛进行植物医学人才培养模式调研基础上,增设了植物保护专业(植物医学方向),以此开启了培养“植物医生”的新篇章。2018年,该专业方向在学校支持下按照山东省公费农科生招生政策招收了30名公费农科生。

记者了解到,在该校教学工作“一盘棋”基础上,学院立足植物医学专业特色,创新性开展教育教学,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专家,致力于编写出我国第一套内容新颖、真正适合植物医生人才培养使用的系列教材。

为增强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学院先后实施本科生校内校外双导师制、专业负责人制、课程负责人制、植物保护专业技能大赛等改革措施,创办“植医半月谈”专业教育和学风建设论坛。同时,学院积极拓展校企合作办学规模、建设了一批校外实践基地。

自2017年以来,学院本科生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比例连续三年保持在95%以上,16名本科生在教师指导下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名本科生获国家专利,大学生团队项目接连获第16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自2018年首届全国植物保护专业技能大赛举办以来,连续两年组织学生参赛,连续获得团体二等奖,在2019年的第二届比赛中取得单项奖的突破,分别获得创新创业项目二等奖、学术报告三等奖。

2019年10月,“全国新农科背景下新植保学科高质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在该校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陈剑平、宋宝安等人和来自全国41所高校“植物保护”相关院系专家大力倡导植物健康医学理念,发出将“植物保护”专业更名为“植物医学”专业的倡议书,达成推动新农科背景下植物医学专业建设的“青岛共识”。

育人创新: 培养“一懂两爱”植物医生

该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薛德胜,毕业后留在青岛,在当地一家作物营养公司从事技术研发工作。在他看来,国家倡导对农作物及各类经济作物减药减肥增效的“两减一增”政策,是对作物生长管理认识的一个重要转变。

“一棵植物的一生和人类一样,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让植物更加健康,需要‘植物医生’队伍的发展壮大和积极作为。”薛德胜说。

该学院2019级韩文姣同学就是冲着“植物医生”培养目标跨进学校大门的。“很幸运,我被录取到了高考第一志愿。”韩文姣在农村长大,从小目睹家人种植苹果过程中碰到各种问题而导致的经济损失,她深知农业生产一线对植物医生的需求之急。当身边的亲朋对她的专业选择充满疑惑时,韩文姣已经规划好了自己的“植物医生”之路。

该校党委书记李宝笃指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不断优化涉农专业结构,推动新农科建设,是时代赋予农业院校的重任。

相关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5/439908.s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作者:廖洋 薛春燕 周维维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