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科技日报:15元 科技创新让青岛地瓜卖出猪肉价

时间:2018-02-12 来源:科技日报

虽已进入寒冬,位于青岛市即墨区田横镇河东村的薯之恋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却热火朝天,十几位村民正忙着在新建的地瓜窖中整理装箱。随手拿起一块地瓜,擦掉一点皮,金黄的薯肉就露了出来。该村党支部书记王连恩指着村东的一座山丘对记者说:“去年以来,我们田横地瓜卖出了猪肉价!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每斤可达12到15元。”

田横镇依山傍海,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产量低,地瓜种植原是不得已的选择,村民种地瓜主要是为了家庭食用,种植多的才会卖出以贴补家用。“一亩地3000来斤,大小加在一起,好的可以卖六七百块钱。”

2012年,刘君芳、刘君华、刘清三姐妹在田横镇河东村流转到300亩土地。她们利用3年时间为土壤做深度保养,用特制的、由20多种原料制作的有机肥、生物杀菌肥补充有机质、清洁活化土壤,其中生物杀菌肥已申请国家专利。目前,她们严格实行休耕轮作法种植,300亩基地被均分成了3块,每块地种2年后“休养”1年。

2015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她们成立青岛薯之恋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吸引广大农户入社参与种植。“所有入社的农户我们都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供苗、供肥,坚持有机耕种、人工除草、物理除虫,真正做到零农药、零化肥。”刘清介绍,田横地瓜的使用肥都是“山珍海味”,该合作社将沿海地区常见的贝壳类海鲜粉碎发酵,再混合上发酵后的竹粉,制成了升级版有机肥,成为地瓜最好的养料。并且,她们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研发的脱毒苗种新技术,使地瓜商品率提高了50%,亩产达6000到8000斤,这大大增加了村民入社的积极性。

作者:于正阳 记者王建高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