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山东教育报:四十春秋 一心坚守

时间:2021-09-14 来源:山东教育报

四十春秋 一心坚守

——记“齐鲁最美教师”、“五龙鹅之父”、青岛农业大学教授王宝维

40余载深耕科研,30余载在青岛农业大学执教,23年担任学院院长;发表400多篇高质量论文,出版20多部专著、教材,获得8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培养研究生和本专科学生1万余名,为地方培训技术能手3万余人;致力于鹅品种选育与技术体系研究,为世界优良禽类品种“五龙鹅”保护作出卓越贡献……王宝维的生命维度一直在育人、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无限拓展。这些拓展建立在他矢志不渝的初心、超出常人的勤奋和对这份工作的深沉热爱之上。

“再过几天,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发表两周年的日子。两年来,总书记的回信时刻激励着我们农业院校的科研和教学人员。我将认真践行总书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要求,扎根农村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不负时代、继续奋斗。”王宝维说。

坚守教育一线,为人师表、立德树人

“我从毕业留校至今,感到最幸福的事就是能一直站在讲台上。”回望自己30多年的教学生涯,王宝维的话语里充满欣慰。他连续23年先后担任青岛农大动物科技学院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几乎没有什么节假日;早出晚归、加班加点是他的日常工作状态,也是他为学院教师和学生承担起的一份责任。

“学生的事,无小事。”这是王宝维时常说的一句话。在校园的小路上,人们经常看到王宝维和学生散步、谈心的身影。对学生事无巨细的关心指导,使他成为学生们最贴心、最亲密的朋友和师长。

“先做人,后做事”是王宝维对自身的严格要求。作为一名教师,他坚持以身作则、立德树人,在教学的同时注重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经常教育学生要时刻牢记社会责任,把为人民群众生产出安全健康的农牧产品放在第一位。做一个负责任的畜牧人,这一点早已是王宝维身体力行的事。

从教多年,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始终是王宝维心头的大事。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王宝维深深体会到,专业课离不了生产实践,只有理论紧密联系实际,才能够深刻认知基础理论,从实践中获取大量案例,授课才能生动形象,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巩固他们的专业思想。每次专业实习、实验和会议,他几乎都带着自己的学生参加,让他们亲身体验。例如,家禽孵化实验虽然计算工作量只有几个学时,他却花费大量时间去准备,并组织学生动手实践。在学院管理工作中,他率先提出“青年教师下企业锻炼”的建议。这个建议被学校采纳并长期坚持,营造出青年教师下基层重实践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他们培育的学生受到社会各界普遍欢迎。

王宝维数十年如一日潜心教育工作。如今,他培养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而他的敬业奉献精神也深深感染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和科研工作者。

聚焦产业需求,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做好教学工作之余,王宝维从不敢放松在科研道路上前进的脚步,坚持以科研促进教学。经过日积月累、努力付出,他的科研工作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王宝维坚持到一线调研,聚焦产业实际问题,先后在鹅品种资源保护利用、营养需要量与营养评价、肠道营养与修复、酶制剂开发、微量元素减量化使用、水禽加工副产品利用等领域开展系统研究。他致力于鹅品种选育与技术体系研究,带领团队成功培育出了五龙鹅蛋用系与快长系以及青农肉鹅配套系。针对我国鹅饲料营养价值数据库处于空白的关键问题,通过20多年饲养实验,他确定了肉鹅48个营养需要量参数;首次制定了“鹅营养需要量”国家标准,为肉鹅营养需要量数据库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

此外,王宝维团队发现的马踏湖鸭地方品种资源通过了国家品种资源审定,并被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名录。该品种的繁育推广每年有170万只,为农民脱贫致富起到重要作用。针对目前我国水禽产品加工过程中产生大量副产品没有得到合理利用的问题,他带领研发团队研究出鸭鹅甘油二酯等新型产品制备技术,为我国水禽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鉴于他对五龙鹅品种资源保护利用作出了卓越贡献,人们亲切地称他为“五龙鹅之父”。

无数个日夜的科研攻关,数不清的国家级、省级行业标准的制定,以及教学、培训、申报材料的撰写,复杂的实验室工作和浩如烟海的文字工作,造成了王宝维视网膜脱落和身体极度虚弱。医生和看望他的同事安慰他,让他放下工作,好好休息,他却急切地说:“我不能够没有眼睛,还有许多工作在等着我去做。”手术结束后,眼睛还没有完全恢复,他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

多年来,王宝维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多项,以第一位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两项,发表论文400多篇,科研成果转化成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由于贡献杰出,王宝维先后获评“中国畜牧业先进工作者”“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先进工作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青岛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被中国畜牧兽医学会评为“感动中国畜牧兽医青年才俊”。

服务乡村振兴,矢志“三农”、初心不改

“我是一名农业院校的科技工作者,服务‘三农’是我毕生的使命。”王宝维长期担任山东省委组织部名师送教讲师团专家、重庆市“三区”科技特派员、山东省和青岛市科技特派员、山东省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成员,他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情系贫困地区的父老乡亲,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多个地区的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找准科技扶贫切入点,王宝维和其他专家深入郓城县和阳谷县的合作社和屠宰加工企业,就农民致富路径和突破技术进行调研,为他们开出养鹅致富的良方。2017年以来,他多次赴鄄城县农发鹅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科技服务。在他的帮助下,该合作社成功建立了第一个养鹅与羽毛加工农民合作组织,并获得“山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称号。

除就地帮扶,王宝维还致力于农村科技人才的扶持、培养。2016—2019年,王宝维受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畜牧总站等部门委托,多次赴国家级贫困县莘县、沂水、沂南等地开展农村支部书记培训活动。“十二五”以来,他为山东省贫困地区农民、基层技术骨干和专业干部培训班授课350多次,培训农村致富能手2.7万多人,培训农业管理干部3000多人,建立各种示范基地50多个。他的手机全年开机,被养殖户亲切地称为“养殖户的110”。

此外,作为行业专家,王宝维关心行业发展,做好政府的参谋。多年来,他兼任山东省畜牧业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成员,坚持到一线调研,撰写调研报告20多篇,他的多个观点被农业农村部采纳。他主持制订的山东省地方标准和联盟标准多达10个。其中,《鹅肥肝生产技术规程》《鹅营养需要量》已成为国家标准。他还组织审定山东省 60多个地方标准,为推动山东乃至全国畜牧业的标准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一日承诺,终身坚守。如今,已年逾花甲的王宝维依然过着给研究生指导论文、到养殖户家中走访调研、与科研团队联合进行技术攻关的平凡生活。“我从不觉得自己老了。我觉得我始终在干事创业的最好时候,还要为这个行业作更多贡献。”王宝维说。

相关链接:http://www.sdjyb.com.cn/content/2021-09/13/026887.html

作者:曲天泽 编辑:姜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