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媒体聚焦】线上课堂来了!青岛农大志愿者为社区小学生送上农业科学趣味知识

时间:2020-03-26 来源:宣传部

“同学们早上好!我是你们的蝴蝶姐姐,今天呢,蝴蝶姐姐带你们来我的家园——‘昆虫王国’瞧一瞧......”来自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的学生徐心悦为王家盛世社区、王家曹村社区的小学生们带来了《走进昆虫王国》趣味知识课程,她以蝴蝶姐姐的视角介绍了昆虫家族里几种常见昆虫的形态体征、生活习性、与农作物的关系等知识。配合着生动的图片和影像资料,徐心悦带着孩子们在“云端”开启了一场探索大自然之旅,走近田野里的小生灵们,感受别样的春日生机。

原来,王家盛世社区、王家曹村社区是省派青岛农业大学“四进”攻坚行动工作组的对口服务社区。工作组在了解到社区孩子居家学习过程中存在的教育引导难题后,立刻联系安排青岛农业大学学生志愿者们,为社区孩子送上丰富多彩的“云课堂”,通过线上直播讲解的方式,陪伴小学生们居家学习,增长见识,开拓视野。

学生志愿者们积极响应,踊跃报名。一开始同学们都为开设什么课程而纠结,既要有趣,更要有“料”,还不能与小学生学校的网课重复。左思右想后,有志愿者提议,突出农科学院特色,向小学生们科普生活中常遇到的农业科学领域的基本知识,将“专业知识”作为一种特殊物资,“捐赠”到疫情群防群控阻击战中。没想到这个想法得到一致赞同,大家一拍即合,就这样,农科趣味知识小课堂的课程定位就确立了。

明确了课程内容,志愿者们又开始挖空心思创新授课形式,集体研讨和探索通俗易懂又轻松幽默的方式。经过集体备课,大家制作了丰富的教学素材,将图片、玩具实物、动画、音频等多种工具都灵活应用到教学中,增加趣味性和生动性。

屏幕这一端,一双手摆弄着可爱的玩具马欢快地跳动着,屏幕另一端,小学生们开心地喊着“驾!驾!马儿快跑!”原来,这里是动物科技学院的荆凡梅同学主讲的课程——《人类与马的故事》。荆凡梅用玩具、布偶和图片为小学生们介绍了马的基本种类和相关常识,并通过三个生动的小故事讲述了马被人类驯化以来,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肉用、乳用、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军事和运动娱乐等多个阶段用途交替及融合的过程。小学生们听得十分入神,积极地与老师互动:“老师,马真的是站着睡觉的吗?”“老师,汗血宝马流的汗真的是红色的吗?”“老师,马一生都在为人类做贡献,它们好伟大呀!”原本30分钟的课程,进行了近一个小时仍意犹未尽,气氛十分活跃。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丰富的选择,志愿者们还开设了《宠物医药箱》《哺乳动物趣谈》《“小小它家”之科技大讲堂》《听凡尔纳教你荒岛求生》等多种门类的课程。对于参与人数少的课程志愿者们还会认真听取多方意见,反复打磨修改,努力提高课程质量和吸引力。

线上课堂的组织者、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车功恒表示:“能通过开展线上志愿服务为社区防疫工作做贡献,同学们感到非常高兴。农业科学知识其实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通过线上的方式向社区小学生们科普农科知识,既配合疫情防控大局,又有益于小学生全面发展,长远来看还有利于使农业发展问题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深入民心。”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志愿者们与小学生们大手拉小手,隔空传爱心,“云端”分享知识,共筑防疫长城,让原本“漫长”的“宅”时光也变得丰富多彩了起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农大学生志愿者们响应号召,积极行动,通过捐款、社区(村庄)执勤、宣传防护知识、线上支教、线上心理辅导、创作网络文化作品等多种方式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各条战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青春力量。

相关链接:

鲁网·青岛:http://qingdao.sdnews.com.cn/xwzx/202003/t20200325_2707302.htm

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a6807976712882618893/?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id=108153396176&utm_medium=toutiao_ios&wxshare_count=1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