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半岛网:平均亩产荚果325.80公斤!青岛农业大学花生新品种首次转化本市种企

时间:2019-01-26 来源:半岛网

1月25日半岛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日前由青岛农业大学育成的高油酸大花生新品种“宇花31号”,在青岛现代种业联盟促进下,成功转化本市种企山东省青丰种子公司。“宇花31号”系首个在本市转化的高油酸类型花生新品种。

“宇花31号”系采用辐射诱变、组织培养、杂交、近红外测试与分子标记技术相结合选育而成。该品种一是品质好,表现三高——高油酸、高含油率、高蛋白。“宇花31号”籽仁油酸含量80.60%,含油率54.47%,蛋白质含量26.14%,亚油酸含量2.44%,油酸亚油酸比值33.03;果型、米型好,与主栽品种“鲁花11号”相似,果皮薄,出米率高。二是产量高。“宇花31号”2016-2017年参加山东省多点试验,平均亩产荚果325.80公斤,比对照“花育25号”增产8.97%;2018年在引育中心试验田展示评价的18个品种中,荚果产量列第3位,折合亩产433.9公斤,籽仁产量列第2位,折合亩产331.1公斤。三是长势及抗病耐涝性强,株型好。“宇花31号”苗期生长旺盛,封垄早,结果集中,中抗叶斑病和青枯病;在引育中心试验田2018年表现植株高度适中,叶部病害抗性强,保绿成熟好。“宇花31号”花生品种于2014年分别通过国家鉴定和河南省审定,2018年通过国家登记,是具有推广潜力和应用前景的高油酸品种。

2018年春,在市种子站征集登记优良花生新品种、开展全市花生新品种展示评价时,得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王晶珊和乔利仙两位教授的热情支持,拿出多个有特色的新育成花生登记品种参试。在2018年9月10-11日举办的全市花生新品种考察观摩会上,青丰公司侯元江总经理对“宇花31号”一见钟情,并提出成果转化意向。经过种业联盟促进,双方磋商,达成一致意见,青农大高油酸花生新品种首次转化本市种企。

“宇花31号”将作为市种子站2019年开展联镇帮村新品种示范的先锋品种;同时,青丰公司计划于明年新上加工设备,启动高品质花生油加工项目,为市民提供高品质食用油消费品,并通过新品种推广,进一步延长产业链,为我市联镇帮村及产业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韩小伟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