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大众日报:青岛打造“时尚之都”,农业大学“洋起来”

时间:2019-11-13 来源:大众日报

【编者按】日前,《大众日报》客户端详细报道了我校积极对接青岛市“打造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之城”的战略需求,发挥优势特色,及时举办一批具有时尚、现代属性的特色专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供给的成就。半岛网、半岛都市报等多家岛城媒体也进行了即时跟进报道。

2019年2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提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努力把青岛打造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之城。青岛农业大学秉承“融入青岛、建设青岛、发展青岛”理念,以服务青岛战略需求和城市定位为导向,不断夯实服务基础,优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在服务青岛市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上,进一步突出优势特色,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及时举办一批准确对接产业发展需求的时尚、现代专业,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专业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供给。

全文如下:

闪烁着神秘色泽的首饰,或冷峻高贵,或优雅内敛,或活泼靓丽。近年来,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一年一度的产品设计专业(首饰与珠宝设计方向)毕业展,吸引岛城社会各界的关注。来自农大的大学生模特队以走秀方式将设计作品进行展示,伴随着动感的音乐、超“燃”的灯光,当代大学生们独特的艺术见解、丰富的想象力让人们广为赞叹的同时也止不住好奇——这是农业大学学生设计的?

闪闪发光的钻石不仅一面。虽然主要优势学科仍然集中在农业工程、农业科学、园艺学、动物医学、动物科学等传统涉农领域,但近年来学校在珠宝设计、插画漫画创作、动漫创作等艺术人才培养领域,以及在马科学、葡萄酒、智慧农业等新兴专业领域的特色越来越鲜明,为“时尚之都”青岛全面发力打造时尚产业,做好了应用型高端专业人才输出的准备。

艺设+动漫:重创意强实践培养高端时尚人才

一场 “时尚风暴”降临青岛。

在青岛农业大学,产品设计专业(首饰与珠宝设计方向)自2013年就已经开始招生,是山东高校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首饰与珠宝设计方向本科专业。专业举办至今招收六个年级、有两届毕业生进入珠宝首饰行业就业,其中绝大多数在青岛就业。而用人单位对该专业培养人才的设计能力和发展后劲也都评价很高。

原来,青岛农业大学所在地青岛市城阳区,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珠宝及流行饰品专业市场,但长期以来,当地在首饰加工产业快速集聚和发展的同时,珠宝设计类专业人才的缺乏也越来越凸显。正因此,学校敏锐察觉到产业人才缺口,及时对接需求,经过广泛调研论证,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创新性地举办了该专业。由于需求对接紧密,专业设置灵活,多年来,学生在毕业前被企业“预订”、学生上学期间作品被企业选中生产上市,都早已成为平常事。

按照产业需求培养人才,核心问题就是要提高学生应用性,让学生毕业后“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 作为“山东特色名校工程”首批立项重点建设大学,为更好地提高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学院通过产学研合作等多种形式邀请业内人士走进校园授课,同时安排学生多进入企业实习实践中。灵活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大提高了学生对行业的适应能力,两年来,该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就屡获国际国内珠宝设计奖。

“在我国,首饰设计行业发展还不太成熟,以青岛为例,虽然产业大、公司多,但普遍存在加工制作人才多、专业设计人才少的短板。随着越来越多珠宝企业从来料加工到创设自有品牌的转型升级,青岛对高水平设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艺术学院首饰设计教研室负责人郑海蓉老师说。

在该学院,插图也是一大特色专业。该专业举办于2013年,毕业生中一半以上在青岛的文化传媒、新闻出版、艺术设计等单位就职,从事美术指导、插图绘制、绘本研发、平面设计、文创研发等工作。

文化出版是青岛传统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为产业行业培养人才,该专业聘有许多在国内插图领域颇有建树的专家授课。在课程设置上,除开设形式语言、视觉语言转换、人物形象设计等十多门核心课程外,还建有专门的版画实验室,为丝网版画、木刻版画等课程提供实践支撑。青岛良好的文化出版环境为学生成才提供了充分的保障,虽然举办时间不长,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在“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插图艺术作品展”中, 5件学校作品获最高奖“优秀作品奖”,8件作品入选作品展,获奖总数与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并列全国第一。

在动漫创作人才培养上,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多年来致力于培养“农业传媒工程师”,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山东省区域文化艺术传播和青岛市影视之都建设,培养适应本土需求的专业人才。学院师生共同创作了《崂山传奇》、《崂山民俗》等多个系列动画片,不仅丰富了“崂山”这一本土文化资源的艺术生命,同时培养了一批了解青岛本土文化、善于进行当地文化资源开发的人才。此外,动漫与传媒学院在音乐创作方面也具备一定优势, “给我一次蝶变,展开一幅画卷,给我一次蝶变,迎来一个春天。”不久前,由该院颜飙老师作曲、编曲、录音的《蝶变》,为祖国70华诞献礼。而他本人专门为城阳区作曲创作的《城之阳》,深得城阳市民的喜爱与传唱,丰富和活跃了当地文化氛围,也为青岛“音乐之都”建设做出了贡献。

 马术+美酒”:打造“玩转”轻奢时尚经的专业人才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马术和赛马运动逐渐兴盛,马在人们生活中的角色发生了重大转变,从军用、农用逐渐转变为娱乐和运动用途。特别是近年来,现代马术运动在我国发展迅速,与产业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马疫病、马房管理、马繁育、马术活动和赛事策划等马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各个方面专业人才极为缺乏。就青岛而言,“马”产业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走在前列,产业早已初具规范,但人才培养远未足够。

2010年,青岛农业大学在动物科学专业下开设马业科学方向,着力培养能够全面服务马产业发展的复合型专业人才。经过十年探索,2019年马业科学专业正式列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成为国内首个马业科学专业。截止目前,学院已培养6届毕业生350余人,为青岛市乃至全省全国各地马术俱乐部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

“葡萄美酒夜光杯”,时尚生活离不开酒文化助兴。当前,青岛提出“补齐夜经济短板”,而激活夜经济、活跃夜生活,酒文化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青岛啤酒历史悠久,是青岛一张知名的名片。此外,青岛也有百年葡萄酒生产历史,是中国最早生产葡萄酒的城市之一。

为满足百年产业创新发展的人才需求,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葡萄与葡萄酒专业等相关专业培养人才。由于专业对口,学校每年都有一批毕业生进入青岛啤酒、华东庄园等酒企业,从事生产管理、新技术研究、产品设计开发、产品质量检测、文化推广等工作。2018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群)获批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青岛市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依托学校成立,学会利用学校食品领域专家优势和当地企业产业平台优势,促进高新技术应用和产业转型,促进青岛市包括制酒业在内的食品业新旧动能转化。

智慧农业:为农业插上信息化翅膀

随着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装备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广泛应用,智慧农业渐行渐近,农业也变得时尚起来。在今年国庆期间青岛农业大学举行的主题晚会现场,一台由学校研发的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的自动驾驶拖拉机闪亮登场,该产品基于低成本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可实现无人驾驶,让农业播种收获变得智慧、炫酷、时尚。

除了时尚的农业生产装备外,信息化、物联网也让传统农业的生产环节“改头换面”,“智慧农业” “时尚农业”正在变成田间地头的事实,为农民带来轻松、方便。

所谓智慧农业,就是将物联网等新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运用传感器和软件实现农业生产的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变预警等智能管理。为抢占“智慧农业”科研高地,提高农业信息化研究和人才培养水平,2018年,青岛农业大学成立智慧农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确定了智能精准种业、智能设施农业、智能信息农业、智能医药农业等四大研究方向,将实现农业生产从育种到生产全过程的安全控制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全链条发展。

“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农民朋友不用再到地里去,坐在沙发上手机一点,就可以浇灌施肥,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中心负责人徐鹏民说。

培养高端艺术人才、时尚产业人才、智慧农业人才,服务魅力青岛,打造时尚之都。在传统涉农优势学科之外,青岛农大正按照青岛建设国际时尚城市的新要求,以服务区域发展为导向,着力培养直接服务时尚产业发展、提升传统制造业“时尚气质”以及让传统农业更时尚更高端的各类专业人才,为产业行业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不断拓展“立足青岛”的丰富内涵和服务支撑力。

相关链接:http://dzrb.dzng.com/api/article/articleId/695538/colID/31?from=singlemessage

作者:记者 肖芳 通讯员 杨宗玲  周维维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