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农村大众:全国首个高油高油酸花生新品种在青岛农大问世

时间:2022-01-16 来源:农村大众

1月14日,记者从青岛农业大学获悉,高油高油酸花生新品种宇花18号在该校农学院花生遗传育种实验室问世。这是我国首个高油高油酸花生新品种,其籽仁含油率达56.7%,油酸含量达82.4%。在近两年青岛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开展的山东省花生新品种统一展示评价中,宇花18号名列前茅,表现出较高的产量优势和较强的耐盐碱性。

该新品种由青岛农业大学王晶珊教授团队历时多年培育而成,并于2020年通过国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其灵感来自大学课堂。1月14日,王晶珊教授接受农村大众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品种兼具高油高油酸特性,耐盐性强。籽仁含油率56.7%,油酸含量82.4%,亚油酸含量2.3%,棕榈酸含量5.7%,油酸/亚油酸比值35.8。

长期以来,我国花生高油品种和种质匮乏、高油性状选择效率低。王晶珊教授团队的这一新品种,既补上了这一短板,也把高油基因、高油酸基因聚合到了一个新品种上。宇花18号株型直立,疏枝,连续开花;荚果较小、普通型,网纹中等,缩缢较浅,果嘴明显;籽仁长椭圆形,种皮灰粉红色,油斑重,内种皮金黄色;百果重172g,百仁重68g,出米率73.9%。

“宇花18号含油量高、油酸含量高,可作为加工花生油专用品种。由于荚果形状、大小和种皮颜色独特,油斑特别重,不容易与其它品种混杂,可保证加工花生油高油酸的品质。我们发现,宇花18号耐盐性也很强,可在含盐量0.3%-0.5%的盐碱地上种植。”王晶珊教授说。

宇花18号是以在培养基上离体诱变和高油性状离体定向筛选培育而成的高油新品种宇花1号为母本,高油酸花生AT215为父本,杂交后代利用系谱法,结合分子标记选育而成。2020年通过国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登记号:GPD花生(2020)370080。全生育期130天,适合春播。适宜播种密度8500-95000穴/亩。

针对王晶珊教授团队培育的高油系列花生新品种,在一份专家评价报告上,记者看到这样一段评价结论:该成果针对花生新品种培育中高油种质缺乏,选择效率低的技术难题,历经18年攻关研究,在创造花生突变、定向筛选高油技术、培育高油、耐盐、高产新品种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技术突破,整体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在高油花生定向选育技术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生物技术育种的一个范例。

“我们刚开始育成的品种全部是利用诱变方法,包括模拟航天诱变,是利用宇宙的能量诱导出来的变异。宇宙的能量无穷大,又很奇妙,所以我给我们的花生品种全部取名‘宇花’,宇花18号是继宇花1号、宇花4号、宇花9号等相继育成的新品种,充分具备宇花系列的高油特性。”谈到为何为该品种取名为“宇花18号”,王晶珊教授这样说。

相关链接:http://ncdzapi.dzng.com/api/article/articleId/1468362/colID/489

 

作者:刘真真 刘琨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