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凤凰网:青岛农业大学“筑梦青春”实践团开展独具特色支教活动

时间:2017-08-28

  

7月15——20日,青岛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筑梦青春”实践团于菏泽市郓城县潘渡镇王屯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孩子们眼神中对于知识的渴望,使得队员们的脚步更加坚定又充满力量。

开展趣味课程,创新授课方式

第一堂课,为了让孩子们对所学课程更加感兴趣, 实践队采取了一种将不同学科内容相结合的特殊教课方式——朗读课结合橡皮泥趣味课。这样的课堂将想象变为现实,让孩子们惊喜万分。首先,实践队队员们带领大家学习了诗歌——《美丽的校园,我的家》。结合“我想象中的校园”主题,队员于文杰用PPT的形式向孩子们展示并介绍了青岛农业大学的特色建筑物,包括图书馆、虹子湖、牡丹园、毓秀路等。看着幻灯片上不同风格的建筑物,孩子们惊叹不已。幻灯片放映结束后,于文杰将孩子们分成四个组,分配给每个组一定数量的橡皮泥,让小组成员一起讨论自己想象中的学校模样,并捏造出脑海中的学校一角。其中二组成员制作了一个花园式学校,孩子们说:“他们想象中的学校是非常美丽的,随处都是五颜六色的花朵。”孩子们内心的大学是一个五彩斑斓的梦,散发着耀眼的光亮。

  

随后,实践队成员候丽雪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建筑知识认知课”,在课堂上,她结合建筑学的专业知识向孩子们展示了一个他们还未曾领略的世界。课程内容包括:建筑特点、世界著名建筑、建筑绘画。为了让孩子们更直观地感受建筑的魅力,候丽雪采用PPT的形式向孩子们介绍欧式、中式以及徽派建筑的特点。随后她给孩子们展示了风格迥异的世界著名建筑,并介绍了建筑与绘画的联系。这堂课孩子们听的格外认真,从他们的面部表情可以看出,他们有着对知识的渴望,对未知事物的渴求,对美的事物的追求。鉴于年龄较小,所以他们的视野还不够宽阔,因此,开设这种课堂的就显得十分有意义。

实践队开设的趣味课程还包括手语课、音乐课、手绘明信片课、军训课等。队员们结合所学专业特点,以独具特色的教课方式增加课程趣味性,让孩子们以一种轻松的态度主动接受知识。对于实践队成员而言,让孩子们拥有广阔的视野、全面的知识、创新的能力是他们一直努力实现的目标。

  

通过采访调查,了解具体情况

19日,实践队队长李扬采访了王屯小学校长。通过采访,实践队了解到王屯小学存在两个主要问题:学校师资力量欠缺、学生普遍存在隔代管理两大问题。王屯小学一共有600多名学生,教师共有25位,其中专科及以上学历的有23位,中专学历2位,平均年龄38岁,教师年龄普遍较高,对于与时俱进的知识传授相对较少。此外,学校里共有70名留守儿童,由于父母的长期不在身边,爷爷奶奶等老一辈便承担起了教育孩子的责任,但是由于老一辈思想的落后,使得隔代管理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很多消极影响,同时对学生教育也造成很大压力。

  

展示支教成果,齐放文艺汇演

文艺汇演以孩子们整齐划一的军训表演拉开序幕,实践队开设军训课的目的在于增强孩子们的组织性、纪律性,以及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精彩纷呈的节目让人目不暇接,其中,实践队队员刘洋和三班学生王善喆的合唱歌曲《父亲》饱含深情,感动了全场。据实践队的了解,孩子们与父母之间由于见面机会少或者羞于言语表达,很少有这种亲情的直接显露,因此,实践队成员特意安排这个节目,目的是希望能以一首歌的形式向父母传达孩子们内心深处的感受。汇演最后,实践队全体成员以一首歌曲《再见》收尾,也将所有的不舍之情都融入在优美的歌声中。

为期五天的支教时光虽短,但是却饱含了浓浓的情谊,有欢声笑语,也有辛酸泪水。在结束之时,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队员将知识教给孩子的同时,孩子们也返给队员们很多道理。在服务于他人的同时,自身也在得到不断提高,这就是社会实践的真正意义所在。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