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观海:山东省区域农业绿色发展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暨科技小院揭牌

时间:2021-10-20 来源:观海

今天上午,山东省区域农业绿色发展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暨科技小院揭牌仪式,在莱西市店埠镇后屯村举行。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第八届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资源与环境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组长、中国农技协副理事长张福锁,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江荣风,以色列化工集团中国区总农艺师李国华,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刘新民,莱西市市委书记庄增大,莱西市市委副书记周正,莱西市政府副市长王东岳,青岛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程兴谟,莱西市市委农办主任、农村局局长张洪才,莱西市店埠镇党委书记张代利,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陈景堂处长、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史越清和院长崔德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揭牌仪式。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提高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培养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服务现代农业产业行业的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响应国家《“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鼓励高校推广科技小院等创新服务模式,青岛农业大学拟以山东省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暨科技小院建设为平台,以构建新时代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模式,创建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农业绿色革命的创新平台,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以及解决小农户条件下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中国方案为本质而贯彻落实。

2021年,科技小院已写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文件第二十二条,即“引导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推广“科技小院”等培养模式,派驻研究生深入农村开展实用技术研究和推广服务工作。”截至2020年底,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已在14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119个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开展大量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助力乡村产业和人才振兴;科技小院扎根于农村和农业生产一线,以集科技创新、示范推广、人才培养和推动农村发展为方向,探索农业科研新路子、创新技术,创建技术服务新模式,田间学校、科技长廊、农户培训会等方式培训农民,“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服务农民,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提高技术到位率;建立人才培养新途径,造就新型农业科技人员。

山东省产教融合硏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涵盖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农艺与种业及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等领域,建立了以张福锁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高层次导师队伍;基地建设系统整合了政府、企业、高校和农民力量,抓住“科创中国” 行动机遇,围绕农业生产一线产生的问题开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示范推广工作;示范基地以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为载体,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尚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最后,山东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聚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以单项技术引进、创新与示范推广,将示范田直接建在农户地里,打通农业技术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通过校企“订单式”、校政 “服务式”和校校"联动式”培养模式,实现特色人才培养、精准社会服务、应用科学硏究和示范推广等多维度有机结合。 

研究生通过科技小院长期扎根农村,在田间开展田间试验研究,向农民学习实践经验,并将自身知识内化于生产实际问题,进行选题研究,抓住要害,解决问题,进行示范推广,推动生产发展。研究生教育集研究、服务、组织、协调、沟通和传播等角色为一身,专业知识、适应能力、实践技能、综合素质同步提高,培养有理想、有能力、能吃苦、肯奉献的新型人才。建立以“示范基地”为核心、辐射全省的新型农科应用型研究生实践培养网络化运行模式,带动农业科技创新研究与示范推广,实现技术、效益、人才、资源等方面的良性循环,有力推动学校科研成果转化和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区域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大幅度提高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据悉,2019年7月,青岛农业大学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地方政府及肥料企业即在莱西市双河村建立了“莱西科技小院”,通过两年多的探索,“莱西科技小院”在资源利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上面取得了一定进步,并于2020年9月获批“山东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张福锁院士发表主旨讲话,青岛农业大学刘新民校长、莱西市市委书记庄增大、青岛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程兴谟分别在揭牌仪式进行了致辞。

相关链接:https://www.guanhai.com.cn/p/122224.html

作者:马英歌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