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半岛都市报:城阳故事·众志成城|颜飙——写一首歌,心系江城,情洒城阳

时间:2020-02-19 来源:半岛都市报

展开我们的臂膀,汇成爱的海洋。用奉献和付出,捍卫可爱的家乡。我们众志成城,我们勇于担当。为了春天的到来,我们双手拥抱希望——这是一首名为《阳光城阳,爱的海洋》原创歌曲当中的歌词,这首歌也是城阳战“疫”打响以来的首支公益歌曲。饱含深情的歌词,昂扬向上的旋律,感染着每一个人,激励着每一个人。当然,最先有此感受的还属这首歌的曲作者颜飙。

颜飙,资深音乐创作人,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副教授,湖北人。

对于已经创作和发表歌曲有200多首的颜飙来说,《阳光城阳,爱的海洋》公益歌曲的创作,意义非凡。

是的,他的家乡是目前全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2003年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颜飙来到城阳任教。在这里,他成了家,有了孩子,也带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对于这座城市,他早已有了很深的感情。“我最初的想法是这首歌由一名城阳歌手和一名武汉歌手共同合唱,但因为当地严重的疫情未能实现。”

1月29日上午,颜飙接到城阳区文联的邀请,希望尽快完成一首城市抗疫歌曲的创作并发布。没有一刻耽搁,颜飙携手词作家29日下午开始词曲的创作。30日上午,颜飙开始编曲伴奏的制作,下午完成编曲并把伴奏发给歌手合练。31日上午歌手进棚录音,录音师录音、混音完成最后的合成。2月1日,歌曲《阳光城阳,爱的海洋》正式对外发布。

48小时一首歌,这在颜飙的创作经历中还是头一次。

在这一过程中,从作曲、编曲到演唱指导和后期制作,全部由颜飙一人担纲。为了创作这个作品,那两天颜飙基本没睡觉。“现在想起来还特别激动,创作是煎熬的,也是令人兴奋的。这个作品,创作、制作、演唱、录制等各个环节满满的加起来不到48个小时,一气呵成,这在我的创作经历中还是头一次。”

颜飙回忆,当拿到歌词成稿后,难掩激动的他几分钟便在脑海中形成了一个旋律,但要落到纸面上需要反复推敲。因为疫情防控,他无法到自己的数字音乐工作室用钢琴谱曲,只能在家里用MIDI电子键盘进行。“我们用最短的时间,拿出了这样的作品,虽然大家都很辛苦,但是大家的热情和态度,也很让人感动。” 

把一个旋律落到纸面上需要反复推敲,图为颜飙的谱曲手稿。

歌曲发布后,点赞者无数,并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我无法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在一线守护这座城市的所有人,作为音乐人的我,唯有用歌曲向他们致敬,在声音中传递一份力量,我做到了,我还想做的更多。”在颜飙的心里,这首歌是写给奔赴这座城市抗疫前线所有人的,也是写给他自己,写给他家乡的一首歌。正如歌中所唱到的那样:我们心系江城,我们情洒城阳。

颜飙的家乡是湖北,准确的说是湖北荆州,与武汉相距仅200多公里。

颜飙的父母早在多年前就跟随他定居在了城阳,今年春节颜飙本来是想带父母回老家看看的,看看许久未见的妹妹,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一计划落空。歌曲发布当天,颜飙把它发在家庭微信群里。“从春节到现在,每天都在看官方公布的确认数据,揪心着老家的亲人、朋友,还有那些从全国各地奔赴湖北、武汉支援的医护人员。”

在老家湖北,颜飙还有一个妹妹。疫情开始后,每天家庭群里的问候,与以往相比多了一分担忧与牵挂。

颜飙说,疫情发生后,“硬核”山东的每一次驰援,他都在关注着。作为“半个”山东人的他,为此感动,也为此骄傲。“我相信,只要精神不倒,我们就能够战胜疫情,而这首歌传递的就是一种精神,爱的精神——有爱就没有恐惧忧伤,心手相牵连在一起,真情聚成爱的海洋!”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b-uhw1nEG56lUJc3oNMxoA

作者:高勇男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