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青报网:一斤桃卖到20元,青农大电商团队为贫困地区打开致富门

时间:2017-12-15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入冬以来,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张山湾村的席凤顺大爷每天都在心里偷着乐。才一个月的工夫,他已经通过网络卖掉了将近2000斤蜂蜜!这个数量,是他三年前全年卖蜜总量的三倍还多。“上网俺可不会。以前光知道蜘蛛爬网,现在青岛农业大学这帮年轻人弄的那个网,把俺的蜂蜜都卖到云南去了!”

席大爷的蜂蜜远不止卖到了云南,还卖到北京、上海、广西、四川等地。此前,卖了一辈子蜂蜜的席大爷是蹲在路边上销售的。而让他的蜂蜜插上翅膀远走高飞的,是青岛农业大学管理学院电子商务教师李长忠和他的团队。

  闭塞山区农产品真实写照:产品好、环境好,就缺销售途径

李长忠团队与席凤顺的结缘还得从青岛农业大学选派的“第一书记”们讲起。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山清水秀,民风淳朴,但也闭塞穷困,全镇有345户贫困户。从2012年起,按照省委部署,青岛农业大学连续5年派出干部到徐庄镇任“第一书记”,帮扶当地脱贫。 “第一书记”们在徐庄镇挂职长则两年,短则一年,却都与当地结下了深深的情谊和缘分。

2016年7月,早已经结束挂职的青岛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团委书记王传兴申请了团省委‘精准扶贫·千村行动’项目再次回到山亭区,准备带同事和学生们再为当地做点事儿。随行的就有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专家李长忠老师。

李长忠为当地电商发展把准了脉,提出了发展建议,同时给重点电商发展对象进行了指导。今年8月,山亭区徐庄镇镇长突然打来电话,为一名席大爷求助来了。

席大爷名字叫席凤顺,年轻时在生产队养蜂,有40多年的养蜂经验。如今年过古稀的他,没法儿干地里的重活,一年四季以养蜂酿蜜维持生计。席大爷的儿子九年前因车祸去世,孩子的母亲带着仅有的事故赔偿金改嫁,孙子只能靠席大爷夫妇抚养。如今14岁的孙子成绩优异,但席大爷仅靠养蜂卖蜜供孩子上学,非常困难。

“张山湾是有名的‘长寿村’,席大爷还有一位90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李长忠告诉记者,了解席大爷一家4口的具体困难后,他和另一位电商专业教师张继红感到唏嘘不已。人好、蜜好、环境好,就因为没有销售途径,只能空叹。而这正是很多闭塞山区农户的真实写照!”。

  青农大电商一条龙服务 一个月卖掉2000斤蜂蜜

李长忠记得在李镇长陪同下第一次到席大爷家时看到的场景:里屋摆放了满满六大缸3000多斤蜂蜜。席大爷逐一揭开缸盖时,蜂蜜表层有6cm左右厚度的部分已结晶固化,显示了蜂蜜的纯正品质。“徐庄镇山势起伏森林覆盖面积大,毗邻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和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再加上席大爷40多年的养蜂经验和长期对蜜蜂的细心呵护,他的蜂蜜质量上乘、口感醇厚。”

回校后,李长忠带领同事和所教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组成团队,迅速制作了蜂蜜销售方案。借助电商平台,团队从平台构建、产品包装、文案制作等各个环节给大爷提供了一条龙免费服务。考虑到徐庄镇交通物流不便,他们在李镇长的协助下,将蜂蜜运回学校,利用学校科技楼实验室进行严格的过滤、装瓶、包装。

经过十多天的集中忙碌,8月中旬,一种名为“青农情浓”的蜂蜜首先在青岛农大师生的朋友圈里传播开来,“质量上乘、诚信实在”的席大爷蜂蜜很快俘获了大家的味蕾。一传十、十传百,亲友赠送、朋友捎带, 仅仅一个月的时间,第一批近2000斤蜂蜜很快就在朋友圈、微商城销售一空。

一个月卖了这么多蜂蜜,让席大爷意想不到。有了销路就专心养蜂,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席大爷养蜂的数量已经从最初的30箱增加到了100多箱。

  胶州当地一种桃 卖到20元一斤

“青农情浓”这个蜂蜜品牌名称,蕴含着青农人对一位山区蜂农的独特情感。事实上,李长忠团队所做的电商扶贫,带动致富的远远不止席大爷一家。近年来,团队在青岛、枣庄、潍坊、临沂、烟台等多个地区深入开展精准扶贫项目,“青农大电商”在农产品朋友圈里小有名气。

胶州市洋河镇曲家炉村的长乐果蔬合作社一直想搭上电商这列快车,但苦于没有技术、没有渠道。学校科技处赵龙刚副处长了解到情况后,委托李长忠老师的电商团队为其提供技术支持。

“我们实地考察后发现长乐果蔬合作社在洋河镇的种植基地是典型的火山岩风化土壤,当地的“东石”和“西石”两个景点是“火山管颈存留物”出露形成的,主要成分是流纹火山角砾岩,其中富含丰富的钙、铁、锌、硒等微量元素,树上结的果实肉饱满、口味甘甜,从胶州县志上也印证了这一点。”

“火山岩丰富的微量元素,对补血、补充人体微量元素、充沛体力很有益处”——以此为亮点,团队对长乐果蔬的樱桃、蜜桃等水果产品进行了文案设计,一个名为“火山岩金秋艳蜜桃”的品牌迅速推出。目前,该品牌桃子价格已达到20元一斤。同时,当地在丰收季举办采摘节活动,线上、线下同时推广,“销售难”的问题将很快不复存在。“销售难解决后,我们要帮助当地做的是利用电商平台进一步推广和扩大品牌价值”,李长忠说。

除此之外,潍坊市黄旗堡镇潍河一级水源保护地的有机大姜、临沂市莒南县的五谷杂粮、优质核桃,沂水县的香椿、花椒,烟台市莱阳市的苹果、莱阳梨等,都是青岛农业大学电商团队帮扶过的对象。

作者: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郭菁荔 通讯员 周维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