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QTV1 今日+:青岛农业大学首创马业科学专业 填补马业人才空白

时间:2023-05-26 来源:宣传部

【蓝睛】还有十几天,2023年夏季高考就要开始了。很多高三的同学不仅要全力备战高考,还要考虑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和专业。其实有一些专业看似小众,但学科实力雄厚,就业前景光明。《今日+》推出系列报道,带您了解大学里的宝藏专业。今天走进青岛农业大学马业科学专业。

上午,在青岛莱河大自然农场,青岛农大马业科学专业的同学们正在进行户外课堂实践,而两匹高头大马,就是他们的教具。在上马之前,同学们首先要进行洗马、清理马蹄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以保证马匹的卫生和及健康。接下来,就是上马体验,这里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比如脚蹬要调整到合适的长度,踩脚蹬时要在脚的三分之一处。骑马时,不能所有的马都用一套标准,要根据马的不同的特点做出相应的变化,比如脾气比较烈的马对于初学者来说就可以不用马鞭,否则可能会摔马。此外也要注意安全问题,比如不要站马屁股后面,不要被马踩到脚等。

青岛农业大学马业科学专业学生 刘桐溪:感觉马很稳,很听话,老师的教导也非常有用,因为本身就很喜欢马,我觉得这个专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更多的实践。

青岛农业大学马业科学专业学生 朱庆军:我实在网上看到有马业科学这个专业,会增加自己一些赛马、马术方面的知识,在大学期间,我们通过去马场实习,让我们亲身去感受马的相关知识,更加加深自己对马的兴趣。

据介绍,青岛农大马业科学专业成立于2019年,作为全国首个“马业科学”专业, 目前设立的课程涵盖各个方面,包括马生理解剖与组织胚胎学,马遗传育种学,马繁殖学等。 在四年的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具备马属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营养、医学及马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的同时,还可从事与马业相关的研究培训、商贸服务等相应工作,成为全能型人才。

青岛农业大学马业科学专业负责人 李桢:基础方面我们学生在大一开始就接触到马,马科学一些很基础的东西,到了大二之后,生物化学、生理学、遗传学,这些课程一方面就是课堂的理论教学,另一方面是像这样的马场实践教学,引进国外的优质资源,另一方面自己老师也在不断提高自己。

其实,中国养马历史悠久,马文化底蕴丰厚。  而目前,国内马业发展迅猛,相关人才的需求旺盛,有关马术运动与管理、疾病防控、马产品生产等领域的人才供不应求,青岛农大马业科学专业的设立正是为了满足这一社会需求。 作为学校的特色专业,接下来,青岛农大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与马术相关行业、马术俱乐部等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拓宽学生的视野。

青岛农业大学马业科学专业负责人 李桢:我们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得到实习,我们也希望进一步引进这些国际资源,希望我们同学们他们所学的东西都是非常和国际接轨的。

视频播放:

相关链接:https://lanjingshare.qtvnews.com/share-html/lanjing/share/newsDetailsLj.html?id=1273899
 


 


1.mp4

作者:姜妍 编辑:刘琨 薛寿鹏 姜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