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青报教育在线:青岛农业大学:以文明校园创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7-13 来源:青报教育在线

青岛农业大学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文明校园,自2017年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学校把文明校园创建作为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扛牢强农兴农根本使命的关键,列入学校年度要点,持续深入推进文明创建活动,有力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

高站位做好顶层设计

文明校园的创建成效,首先源于好的顶层设计。青岛农业大学将文明校园创建与学校发展相结合,同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和教育教学工作。学校秉持“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原则,细化对照全国文明校园评价标准,结合学校及部门工作,对制度规范进行查缺补漏、梳理完善,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德树人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青岛农业大学师德师风监督考核办法》等系列规范文件,形成规范、完整的系列制度成果,也提升了学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2021年6月,学校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2021年3月,青岛农业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座谈会。

2021年5月,学校开展百家社团学百年党史主题团日活动,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课堂。

2021年7月8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70周年校庆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举行。

另一方面,学校坚持“抓党建、守规矩、谋发展”,以高标准党建引领构筑文明校园创建新常态。学校抓政治强根基,出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实施方案》,持续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抓思想强引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抓组织强堡垒,实施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深化“党支部扶持特困生”制度,一工作案例已入选2019全国省属高等院校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高标准打造文化品牌

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青岛农业大学不断深化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凝练锻造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大学文化。学校依托“一湖二山三花园五广场”的文化景观,凝练、丰富、打造了“农文化、花文化、虹文化”文化品牌,每年度举办园林文化节、食品文化节、茶文化节、马文化节、虹韵牡丹文化节、社团文化节、科技文化艺术节等精品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最美教师”“卓越教学奖”典型评选,形成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平台、阵地、团队、项目、活动。

2021年4月,青岛农业大学举行“青春向党 美润韶华”美育周系列活动之第九届“虹韵牡丹”游园会。

2021年6月,学校“兴农”合唱团荣获山东省大学生合唱艺术节一等奖。

学校国旗护卫队等明星团队登上中央媒体,“青岛农业大学虹翼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品牌多次获得全国重要奖项,“蓝天工作室”“彩虹工作室”“美育工作室”等获得省级文化建设项目重点支持……农大特色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此外,学校各级各类媒体平台覆盖粉丝近30万,获评教育部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优秀作品二等奖、山东教育政务新媒体先进单位等荣誉,学校网络文化传播平台凸显立体化。

常态化推进德育建设

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丰富了新阶段大学精神内涵,彰显了青岛农大人“矢志三农、追求卓越”的精神特质,汇聚起师生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大功集体、山东省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这些份量十足的荣誉都已被青岛农业大学收入囊中。

2021年6月,青岛农业大学北方茶叶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刘仲华院士聘任仪式举行。

2021年6月,学校举行第一届康地恩奖颁奖典礼。

2021年7月,青岛农业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举行。

2021年6月,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第二党支部荣获 “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21年,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农产品加工教研室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2021年4月,青岛农业大学思政影厅揭牌启用。

创建文明校园过程中,青岛农业大学通过常态化开展“立师德、展师风、铸师魂”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师德师风监督平台等举措,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把党的政治引领、立德树人导向、德育体系建设贯通到文明校园的创建中,建设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切实提升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学校制定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建立了“1+N”大学生思政育人体系、“五学”学风建设体系、社会实践“三六六”育人体系、“四化并进”志愿服务体系、“六级联动”立体化资助育人体系、大学生心理发展指导六位一体“心”体系等,形成了有机完整的育人生态系统。

相关链接:http://www.iqdedu.com/2021/0713/39746.shtml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