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青岛早报:首届中国文艺评论"琴岛意象"研讨会青农大举行

时间:2017-10-14 来源:青岛早报

10月10日,由山东省文联、山东省文艺创作研究院和青岛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文艺评论“琴岛意象”暨山东省签约艺术评论家研讨会在青岛农业大学举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山东省文艺创作研究院院长杨枫、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丛文俊、青岛市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周海波、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谷曙光、鲁迅美术学院教授马新宇、西安工业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刘天琪、《美术观察》杂志主编董立军、《中国书法》杂志副主编陶然等人以及山东省内多位签约艺术评论家出席研讨会开幕式。

文艺评论推动“文化自信”

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说,文艺评论是文艺健康发展的方向盘,它遵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激浊扬清,推陈出新,引领文艺创作繁荣发展。此次中国文艺评论“琴岛意向”主题学术活动,旨在更好地应对当下文艺发展的新态势,把握新动向,不断提升文艺评论对于“文化自信”的推动作用,大力推动山东文化强省建设,开创文艺评论工作的新局面。

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省文艺创作研究院院长杨枫表示,山东省一直是文艺评论工作的重镇,文艺评论队伍在全国文学艺术界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响。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艺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注重加强文艺评论工作,通过采取各种措施使我省的文艺评论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文艺评论人才队伍不断加强,文艺评论阵地不断巩固,文艺评论理论建设扎实推进。特别是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了签约文艺评论家制度,陆续开展了签约文艺评论家的培训、交流和研讨活动,这种做法已经引起了全国的广泛关注。当下要把文艺评论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使其在山东文艺发展方面起到更大的作用。本次主题学术研讨活动,将对全省文艺评论工作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琴岛意向”研讨传承与发展

本届“琴岛意向”研讨会主题为“传承与发展:中国文艺评论话语体系的构建与当代表达”,研讨围绕时代文艺发展的主题,突出中国文艺评论话语体系构建的时代责任,结合山东文艺评论发展的现状,邀请国内知名文艺评论家作主题报告和山东省签约艺术评论家专题讨论相结合等形式进行。

10日上午举行“文化自信与中国文艺评论的时代责任”主题讲座,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作《坚定文化自信,凝聚中国力量》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谷曙光作《传统文化素养与当代文艺评论》报告;10日下午举行“中国文艺评论话语体系的构建”主题讲座,由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丛文俊教授作《当代书法创作与批评》报告;11日上午举行“艺术评论的发展现状与未来”主题讲座,由暨南大学原党委书记蒋述卓教授作《文学评论的时代品性与文化意蕴》报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作《全媒体时代美术评论的困境与生机》报告。

 

作者:单蓓蓓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