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齐鲁壹点:加强食品生物污染防控,青农大科研团队取得新突破

时间:2021-04-07 来源:齐鲁壹点

日前,针对食品生物污染防控,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庆利教授团队的最新学术论文《Quantum dot: Lightening invisible foodborne pathogens》在食品领域国际顶级期刊《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在线发表,这是继2020年9月后,该团队再次在这一顶尖期刊发表重要成果。

食源性致病微生物是威胁食品安全最主要的危害因子。食源性致病微生物由于个体微小,繁殖周期非常短,且能形成菌膜逃脱消毒剂和杀菌剂等消杀处理,因此分布很广、污染大、危害严重。鉴于此,迫切需要建立高效、灵敏、准确、经济以及适合于现场快速检测的方法,以减少或避免致病微生物对人体的危害。与传统的荧光材料(如荧光染料和荧光分子)相比,量子点(QDs)具有水溶性好、化学稳定性高、易于表面修饰、抗光漂白能力强、毒性低和生物相容性好等优点,在化学、生物传感中特别是食品安全检测领域具有极大的应用潜力。

作者系统总结了量子点的类别、荧光标记方法,利用量子点对食源性致病菌的高效标记和示踪,对食品生物污染防控和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Quantum dot: Lightening invisible foodborne pathogens》是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庆利教授团队的最新学术论文,作者在文章中系统总结了量子点的类别、荧光标记方法(免疫、核酸适配体、特异性生物大分子、荧光共振能量转移、直接标记)以及构建量子点检测食源性致病菌的检测方法策略。同时对比了量子点检测方法与其他方法的优缺点,发现量子点检测方法具有检测便捷、灵敏度高、环境友好和适于实时分析等优点。利用量子点对食源性致病菌的高效标记和示踪,对食品生物污染防控和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期刊的发表,青岛农业大学是第一作者和通讯单位,食品学院教授杨庆利和吴薇为共同通讯作者,青岛农业大学和山东农业大学联合培养2019级博士研究生为论文第一作者。《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是食品科学与技术领域影响因子最高学术杂志,也是国际食品科学与技术协会和欧洲食品科学与技术联盟的官方杂志。

据了解,相关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团队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和青岛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启动经费的支持。

相关链接:

齐鲁壹点:https://www.ql1d.com/news/show/id/15780005.html

观海:https://www.guanhai.com.cn/p/76219.html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