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中国教育报:青岛农业大学:完成紫扇贝基因组测序

时间:2018-04-18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青岛农业大学在扇贝育种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校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春德教授课题组成功完成紫扇贝基因组的测序和分析,这是继我国包振民院士团队完成虾夷扇贝和栉孔扇贝基因组测序之后的世界上第三个扇贝基因组测序。紫扇贝基因组的成功测序,为从分子水平解析紫扇贝及其杂交扇贝的生长、抗逆性、育性和寿命等重要性状的决定机制及分子育种打下了基础。

王春德介绍说,紫扇贝是原产于南美智利和秘鲁的中型扇贝,个体大、壳色优美艳丽,是当地重要的养殖扇贝品种。2007年课题组首次成功从秘鲁引进紫扇贝,并将其与我国大规模养殖的美国海湾扇贝成功进行种间杂交,培育出在生长、抗逆和寿命等方面优势极其显著的杂交一代扇贝,把紫扇贝的优良品质传递给海湾扇贝,从而改良海湾扇贝的种质。

作者:樊畅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