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青岛电视台:市人大常委、经济学院院长李中华受访谈农业发展

时间:2019-01-21 来源:宣传部

1月18日至21日,青岛市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推出两会全媒体特别节目——“两会议事厅”。1月20日,青岛市人大常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青岛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院长李中华教授受邀做客 “两会议事厅——两会农业振兴篇”,畅谈农业发展。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战略部署使农村的活力真正被激发起来,许多乡村地区面貌焕然一新。根据李中华教授统计,这两年青岛代表委员关于乡村振兴的建议、议案都特别丰富。

对于青岛市各地区乡村振兴该走怎样的路子,李中华教授谈到,乡村振兴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最终还是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对于一些自然资源、区位优势、生态条件、旅游业资质禀赋有优势的地区,可以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其他地区则可以从实际出发探索适宜的产业振兴模式。例如胶州市里岔镇,生猪产业做强做大以后,可以向产前和产后延伸,探索饲料研发、生猪育种以及肉制品营销和深加工;平度市盛产著名的马家沟芹菜,当地可以建立研发基地、产品品牌博物馆等;莱西、即墨等粮食产区,则可以打造立体化农业。各个地区都有自己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实现产业振兴关键是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挖掘潜力。

其中对于蔬菜产业发展,李中华教授建议,根据消费的多元化,结合不同季节、地区、人群,一方面迎合消费者,另一方面引导消费者,实现多元化的蔬菜发展,既满足消费者需要,也为农民增收开辟新的渠道。

谈到乡村地区人才振兴,李中华教授说,在农村老龄化、空心化、边缘化严重的当下,要重视农民教育,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要注重农民组织化,加强带头人助推、嫁接、传帮带;要向现代科技要文章,引进新业态,发展新模式,通过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搭建人才使用平台。做好这些方面,给年轻人愿景、责任和担当,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归农村,建设农村

最后,李中华教授表达了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期待。他说,党中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就是我们乡村振兴战略的努力方向。有了党中央好政策的指引,有了新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古代诗词中描绘的田园风光和诗意景象就一定会实现。


视频链接: http://www.qtv.com.cn/live/tv/?kifknc=swqvl

作者: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