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麻屋子,红帐子,高科技种出个白胖子!

时间:2018-01-19 来源: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麻屋子,红帐子,里边着这个白胖子,这形容的就是花生。作为吉祥喜庆的象征,是传统婚礼中必不可少的“利市果”,寓意多子多孙儿孙满堂,象征着爱情的完美,可这花生应该怎么种,您知道吗?今天我们一起聊一聊高科技种出的白胖子!

  你吃过“暴雨灌汤包”

  三十年如一日的科研工作

     这背后究竟有哪些故事?  

 

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花生机械化播种与收获关键技术及装备

  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

 

主要技术:发明了基于花生物理性状的自重送排种与适于直立生长花生的切挤破土、拉折摘分收获机械作业方法;研制出适应花生不同种植要求、不同种植区域的11种联合播种机、10种分段收获机和8种联合收获机。

带你走进科技进步奖的背后:该项目是由青岛农业大学牵头完成,属于农业机械化领域。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支持下,针对花生播种与收获技术及装备的突出问题,项目组历时10多年的协同攻关与系统研究,实现了播种与收获环节的机械化理论方法创新、关键技术突破、装备创制以及大面积的推广应用。

花生机械化播种与收获关键技术及装备,我们主要是解决了两个重大环节,一个是播种,一个是收获。大家都吃过花生,知道花生它的结构特点,小孩猜谜语,麻屋子、红帐子,里头睡个白胖子。这个红帐子用专业术语来说,机械强度比较低,如果你在播种的时候有其它的机械装置给它施加外力,稍微大一点它就会造成损伤。一旦损伤,花生不能发芽了。这是以前花生播种当中一个最大的难题,也是最关键的一个技术。通过我们这个团队,特别是前些年的研究,就把非强制排种这种原理用上了,现在基本上全国90%以上的排种器就是我们团队(研究)出来的技术。现在时间这么长了,知识产权什么都无所谓了,我有时候问有些厂家,我说你用这个排种器是哪个人研发的?他都不知道的。但是我们从源头来讲,还是感到很欣慰的,因为大家都在用这个,我们至少是为社会做了贡献。

整个社会在发展,经济在发展,整个机械装备的水平也都是在发展的。原来是能够有机器用就行了,现在从“能用”到“好用”,到“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我们的机械装备自然要跟得上形势的发展。这些机械装备的研发不是简单的、粗放的机械装备,而是一种可靠性比较高,功能比较全,可靠耐用的装备。
我们说到花生,虽然我们的花生获奖了,这个机械也获奖了,但是我们前边做的工作是花生播种,是小型化适应机种,以后要发展大型化。现在是解决了“有”和“无”的问题,我们从无到有,从“有”到“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花生起源分布】

落花生属约有60~70个种,迄今已收集到并经鉴定的有21个种。根据花生多样性品种类型的集中情况,玻利维亚南部、阿根廷西北部和安底斯山山麓的拉波拉塔河流域,可能是花生的起源中心地。

欧洲文献中最早记载花生的是西班牙的《西印度自然通史》。中国有关花生的记载始见于元末明初贾铭所著《饮食须知》。

【种植历史】

花生是豆科落花生属的1种,俗称花生和黄花生。一般认为,花生原产秘鲁和巴西,在秘鲁沿海地带史前废墟中发现大量古代花生,可追溯到至少公元前500年,且美洲最早古籍之一《巴西志》即已明确记录,古印第安人称之为“安胡克”。在哥伦布远航时期,航海家将花生荚果带至西班牙,在1535年出版的《西印度通史》中记载之后逐渐被传播到世界各地。

同时,也有部分表明,中国也有可能是花生原产地之一。1958年的浙江吴兴钱山洋原始社会遗址中,发掘出炭化花生种子。1961年,江西修水县山背地区原始社会遗址中再次发掘出炭化花生种子。此外广西、云南、江西等地也曾报告过于花生形态极为相似的野生植物。2007年经西安文保中心专家确认,距今2100年前的汉阳陵从葬坑出土的农作物里,已经出现了花生。

到明末清初,中国沿海地区花生种植较为普遍,多次从南美洲引种花生品种,最近一次为1887年,《慈黔县志》记载:“落花生,按县境种最广,近有一种自东洋至,粒较大,尤坚脆”。

欧洲曾从中国引种花生,因此欧洲部分地区仍称之为“中国坚果”。刚果布朗氏在1818年的《刚果植物志》中称“花生是由中国传入印度、锡兰及马来群岛,尔后传入非洲的。”

作者:小编:迪公主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