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青岛日报:淄博向阳村,期待青春再次相约

时间:2017-07-24 来源:青岛日报

滔滔齐鲁文化情,绵绵不绝青春热。山东省淄博市向阳村是一个文化新村,青岛农业大学文化淄博社会实践团赴淄博开展为期七天的暑期调研实践,一行十人开启一程关于文化建设的调研实践之旅,让更多的人发现淄博得天独厚的艺术资源和典雅的艺术氛围。

在淄博这片齐鲁热土上,有着“齐风陶韵”的美称,但是随着全国各地文化的崛起和创新,如今淄博文化的发展速度较为缓慢。文化淄博社会实践团将张店区向阳村作为重点调研对象,以向阳村为典型,通过对比和实践来研究艺术文化在农村乃至全社会的重要性,实践团队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调研、对艺术幼儿园进行支教、观影和讲座以及最后的文艺晚会演出,层层递进、深入的调研实践,是一代大学生的关于文化的努力和期待。

调研,与向阳村的初相识

文化淄博社会实践团在去淄博的第一天,拿出提前准备好的调查问卷进行调查,调查问卷一共十道选择题一道简答题,涉及关于向阳村当下文化建设的现状以及家庭中对于文化艺术的重视度。由于村内农村城镇化建设后,留下的大多为老人,实践队员拿着调查问卷上前询问老人并作好记录。

实践队员薛雨调查到一位已有94岁高龄的老人时,老人热情地招呼实践队员进他家里做客,在聊天中老人虽然有些听不清,但他还是热切地看着实践队员薛雨,努力地回答。老人说:“现在村里过得都是好日子,我以前也是拉二胡的,后来慢慢地没人喜欢了,我们二胡队也解散了。现在再想拉的时候,年纪也这么大了没办法了。”实践队员看到老人的房间角落里放着一把二胡,虽然有些破旧但还是干净的。另外,还有一位75岁的老人看到实践队员在进行问卷调查,她主动走上前说:“我们村里几个晚上一起跳舞,毕竟老年人也没什么事情做,趁着身子还能活动的开,村里组织一起跳跳舞,我们这些人就很满足啦!”向阳村老人热情地向实践队员介绍,让实践队员在淄博的第一天感到温暖而亲切。

除了对村民进行问卷调查,文化淄博社会实践团队长王紫璇采访了向阳村村支部书记张家鹏,张家鹏介绍向阳村近几年村内文化的建设情况,包括增添文化设施、进行艺术文化宣讲等内容。但是实践队员发现向阳村文化比赛和艺术演出举办的较少,这一项加入了实践队员的活动中。

支教,与艺术文化的深入碰撞

在调研的基础上,文化淄博实践团队走进阳光艺术幼儿园进行支教。在这一天,青岛农大动漫与传媒学院团委书记王宏儒和实践指导老师黄有松也加入支教的队伍中。孩子们对于“老师”们的到来很是高兴。实践队员根据不同年龄段的特征进行艺术教学,其中有个小姑娘叫张嘉欣,是班里的小班长,在全班一起练习舞蹈《好朋友拍拍手》时,她表现地特别听话,主动帮助其他同学。老师夸她听话,她害羞地把头低下,眼睛红红地走开了。实践队员跟上前,她告诉实践队员:“我妈妈不让我学跳舞,让我好好学写字,让我自己看着电视跳跳就行了......”阳光艺术幼儿园园长刑新给实践队员介绍说:“这个姑娘稍微有些早熟,懂事地早,也有自己的小主意。”

实践队员了解情况之后,带着张嘉欣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跳舞,外面聒噪的蝉鸣声中传来小朋友一阵一阵的欢笑声。他们扭动着胳膊,拍着手,在地毯上翻滚,也许这才是童年应该有的样子。

作者:陈慧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