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大众网·青岛:把关怀送给河南籍学生 青岛农业大学“三心”构筑温情帮扶通道

时间:2021-08-02 来源:大众网

近日,河南省部分城市因持续遭遇强降雨和洪涝灾害影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及时对遭受洪涝灾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帮扶救助,保障他们的正常学习生活,青岛农业大学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坚持把学生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精心统筹谋划,多维协同联动,通过重点摸排、经济资助、精神激励、心理辅助等多项举措关心关怀受灾困难学生,坚持资助帮扶不断线,切实保障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灾害发生期间的正常学习和生活需求。

畅通信息渠道 精准摸排“贴心”

精心统筹谋划,迅速部署行动。7月21日,青岛农业大学官微第一时间发布了《守望相助!身在河南的青岛农大同学们,如需帮助,请联系我们!》通知,学生工作处同步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河南省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专项通知,依托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骨干,建立了上下联动、多维协同的信息摸排网络和资助帮扶体系,即时启动受灾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专项摸排工作。各学院重点对河南籍建档立卡、城乡低保、孤儿、特困供养、残疾等特殊群体学生逐一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实际情况和困难诉求,为全方位跟进资助帮扶举措夯实基础支撑。

适时经济资助 专属方案“暖心”

制定专属方案,凸显人文情怀。青岛农业大学优化服务流程,开通了线上专项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以精准摸排为前提,结合学生个人申请情况,按类别、分档次,及时向全校25名河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专项3.8万元,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河南籍学生每人资助2000元,一般困难的每人资助1000元;组织开展了线上专项关心慰问活动,向每名学生推送了学校特意设计的专属电子慰问函,通过电话、短信和微信等方式对所有受助学生逐一慰问回访,详细了解学生当前健康状况、学习生活情况及问题诉求,及时把学校的关心关爱传递给每名受助学生;依托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适时向有心理困惑诉求的受灾学生提供专业辅导援助,帮助学生修正认知偏差,减少恐慌情绪,舒缓心理压力。

新生资助工作前置 提前规划“用心”

新生资助前置,温暖携手并进。青岛农业大学已安排将《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随新生录取通知书一并寄出,确保新生人手一册;对已录取的河南籍新生通过电话详细了解其家庭受灾情况,并将国家及学校相关资助政策详细告知学生,鼓励学生自立自强、砥砺奋进。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时,青岛农业大学将继续开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针对河南籍受灾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据实提供专项生活补助、发放专属“爱心大礼包”等相关资助项目,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安心入学。

相关链接:http://qingdao.dzwww.com/jiaoyu/jiaoyuzixun/202107/t20210730_8858360.htm

作者:记者 张雅新 见习记者 张玉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