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科技日报:姜卓俊:退而不休的“草莓教授”

时间:2018-01-05 来源:科技日报

2017年3月,姜卓俊获促进草莓产业发展“贡献奖”

 

姜卓俊在山东即墨南泉镇现场授课(右二)

 

特有范儿

当绝大多数人在欢度元旦假期时,青岛农业大学退休教授姜卓俊在位于山东临沂莒县浮来山风景区的浮来山庄一住就是几天。此时风景区是淡季,偌大宾馆里没几个人,晚上清净得出奇。

他不是来享清闲的。

去年12月29日一早,他就冒着大雾从青岛驱车赶到莒县。此行,他将和其他草莓界人士商量开好2018中国草莓文化节和中国临沂草莓大会的事。

推广草莓三十年如一日

山东是全国第一草莓大省,栽培面积达42万亩,在农民脱贫致富和农业综合园区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姜卓俊此行的临沂是革命老区、农业大市,是山东省扶贫重点地区。碰巧也是姜卓俊最早开始指导农民种草莓的地区之一。

“1994年,我培训指导了临沂市郯城县港上镇向阳村的农民发展草莓,当时是整个临沂地区第一个种草莓的村。三十年过去了,郯城县已成为临沂乃至山东最大的草莓县,临沂市也成为山东草莓栽培面积最大的市。”

据了解,目前临沂市草莓栽培面积20多万亩,占山东这个草莓大省总种植面积的二分之一。但面积大的同时,生产效益仍有待提高。2015年,从青岛农业大学退休后的姜卓俊被全国各地的草莓种植户争相邀请技术指导。他在尽力顾及的前提下,将目光重点放在了自己三十多年前就指导过的地方。

他重点扶持了位于临沂市的山东六棵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帮助他们进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提升草莓产业转型升级,希望通过六棵树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整个临沂市草莓产业的新发展。

三年来,姜卓俊几乎每月都跑临沂指导生产,他的很多建议得到临沂市政府大力支持。六棵树公司迅速发展成为行业翘楚——成功实现无土立体栽培,建设了新式草莓大棚,建成草莓育苗中心和草莓博物馆。在这个过程中,他本人更是多次进行大规模草莓技术培训……因姜卓俊的重要贡献,2017年首届中国临沂草莓大会授予他草莓贡献奖。

比退休前更“不着家”

姜卓俊今年63岁,2014年正式退休。退休后,他却更忙碌了。他继续长期在全国多个草莓种植区域指导讲课,传播最新的科技知识;他学会了使用微信,将自己的微信名称改为“草莓人”,随时随地传播草莓信息技术;他受农户邀请加入好几个微信群,在里面接受提问,给予指导;他买了一辆新车,方便自己开车往各园区,比退休前更加“不着家”。就说元旦前的十天,他先从青岛到威海文登,给草莓种植户上课,又从文登到荣成,考察草莓园区建设,从荣成回青岛停了一天,又马不停蹄地奔赴临沂……

去年12月25日,姜卓俊来到威海文登市米山镇西铺头村。

西铺头村正在建设休闲农业生态园,村委书记于海峰首先想到要找自己的文登老乡、大名鼎鼎的“草莓教授”姜卓俊。“不过,听说姜教授已经退休,人家能不能愿意来?这两天降温又那么冷……”于海峰一边犯着嘀咕一边拨打了电话。

“没问题,现在是草莓种植关键时间节点,我马上去!”接到老乡盛情邀请,姜卓俊立即答应下来。

在威海授课的这天,本来是先在室内用投影仪系统地讲解草莓种植技术,后来考虑这样讲没有教学现场,于是他直接带着种植户进了大棚。

“在大棚里边走边看边讲,他们一下子就明白了。”不仅如此,讲到疏花疏果时,要讲草莓开花结果的模式图和发育规律,需要结合图例才能说得清楚明白,而现场又没有准备纸笔,于是姜卓俊蹲下捡起一块红砖头,在大棚后墙上画图讲解起来。

大教授用砖头块儿讲课,这样的场景农民们之前想也不敢想。他们如饥似渴地吸收着知识,完全沉浸在姜教授的课堂上。后来,一位农民告诉他:“早想上厕所了,憋着没去,怕讲的东西落下了。”

“需要做的还很多,继续跑下去”

“草莓教授”一请就来,这出乎村委书记于海峰的意料。而事实上,进入11月以来,随着草莓进入生产关键时期,姜卓俊已连续在省内外跑了十多个地方。

跑,是这位科技推广专家一辈子的常态。二十多岁留学日本,研究世界先进的草莓种植技术,并从此立志回国“专攻草莓”,从那以后,他在全国率先进行草莓种植技术推广,从30岁一直跑到了60岁。

他跑遍全国所有大中小型草莓种植区,指导发展起来的草莓村、草莓镇、草莓乡、草莓市,不计其数。他因此被全国多个地市区聘为草莓顾问、颁发荣誉市民、草莓功臣、草莓贡献奖等荣誉称号,也不计其数。

在“跑”的过程中,他留下很多脍炙人口的草莓传说——2002年,青岛农业大学整体从莱阳搬迁到青岛市办学,他随学校同迁,却因自己一直使用的烟台手机号码广为农户熟知而不敢换号,怕农民找不到。那几年,他每年的电话费光漫游费就将近一万元;来青岛后的十余年里,他经常背着一个装满材料、工具、电脑甚至农药样品的大背包到处跑,被形象地称为“移动的草莓工作室”或者“草莓教授的背包工作室”。

最近3年,他退而不休,继续跑园区、送科技,整个青岛地区没有他没去过的草莓种植园。尽管如此,农民朋友对他的需求依然旺盛,“草莓教授姜卓俊的联系方式”“草莓教授姜卓俊出的书”等,一直是百度上的热门问题。

“党的十九大对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草莓产业越来越成为地方政府在农业上的重点工作。对我来说,需要做的还有很多,还要跑下去。”姜卓俊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