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大众网:青岛农大食品学院学生团队开展预制菜包装现状及发展趋势调研活动

时间:2023-01-16 来源:大众网

近年来,中国预制菜市场高速发展,在国家双碳目标以及大食物观战略背景下,为准确了解预制菜生产企业和消费者对预制菜以及包装材料环保、安全等方面的需求。今年寒假期间,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组建学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开展了“双碳目标与大食物观战略耦合作用下的预制菜包装现状及发展趋势”调研活动,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助力预制菜包装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社会实践调研团以让老百姓吃得更好、更健康为目标,结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要求以及大食物观的发展理念,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重点围绕消费者和生产企业两个维度开展,调查大家对预制菜产业的认识以及发展趋势,重点调研大家对预制菜包装的材料、生产技术以及安全环保等方面的看法,通过调查问卷采集到的统计数据,直观了解消费者以及生产者对于当前预制菜产业以及预制菜包装发展中所关心的焦点和核心问题。

调研活动中,团队走向学校、街头、超市以及生产企业,以随机访谈的形式向消费者了解情况,收集消费者对于当前预制菜行业以及包装的认识以及建议,并且向他们宣传国家大食物观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结合线上调查问卷的数据结果以及线下的面对面访谈,同学们充分了解到,对于预制菜包装,消费者们更注重包装是否便捷,烹饪时包装材料是否安全无害;对于预制菜包装的发展趋势,更多的消费者提到了反对预制菜过度包装,提倡践行低碳理念,实现简约适度,同时对预制菜包装生产企业也给予厚望,希望这些企业要投入更多力量进行技术上的改革创新,运用高科技手段和更加环保绿色可降解的材料,降低包装物对生态环境、身体健康的危害,给人们生活提供便利,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绿色、优质、营养食品的需求。

经过本次调研,学生对预制菜包装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一方面,贯彻落实大食物观,不仅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保障预制菜包装生产安全,满足人民对食品安全的安全感;另一方面,树立低碳环保意识,凝聚社会共识,助力“双碳”目标的早日实现,助力预制菜包装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积极践行绿色环保安全理念,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绿色健康食品发展、保障人民的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相关链接:http://qingdao.dzwww.com/jiaoyu/jiaoyuzixun/202301/t20230113_11290518.htm
 

编辑:刘琨 薛寿鹏 姜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