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半岛网:青岛农大学生开展新农村手绘宣讲调研实践活动

时间:2017-08-28

7月7-10日,青岛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新农村一带一路”手绘宣讲调研实践团赴泰安埠阳庄村展开调研宣讲活动。在本次宣讲实践中,团队成员调查了“新农村一带一路”建设普及情况,并以手绘本的形式,结合专业特色将“一带一路”绘出来,讲解给村民听。

  

不同方式展风采,齐心协力画绘本

在队员出发之前,团队成员利用课余时间精心准备了“一带一路”手绘宣传册,利用本专业优势,用铅笔手绘古代丝绸之路以及现代“一带一路”的路线地图,并挑选了乌鲁木齐、兰州和西安三个城市着重刻画,画出它们的地标建筑便于村民们的理解。

  

烈日炎炎挥汗水,实地调研掌情况

7月7日上午,团队一行人达到泰安埠阳庄村,与村委书记交接工作之后,小队成员不顾旅途劳累,大体了解埠阳庄村的情况。埠阳庄村位于泰山区邱家店镇东部,多年来村庄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并一直积极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8日,实践调研正式开始。团队成员分为三队,用随机取样的方式,抽取了50户村民进行问卷调查,不顾炎炎烈日,队员们穿过一条条村间小道,挨家挨户寻找,并为他们耐心的讲解调查目的和意图。考虑到有些村民存在不识字的问题,队员们采用口述的方式进行调查。富有活力的大学生们激情地讲解着“一带一路”背景情况,从张骞出使西域到佛教传入中国,一个个精彩的丝路故事都深深地吸引着村民们。

  

总结结果解问题,精心准备办宣讲

队员们总结调查结果后发现,村子中大部分为55-65岁年龄段的人群,这个年龄段的村民有较大部分不了解甚至是不知晓这个政策。基于这个情况,团队成员决定举办关于“一带一路”的宣讲会,并结合手绘宣传册,给村民们普及“一带一路知识”。经过一番筹备,宣讲会于村委会议室举行,整个过程从“一带一路”前身丝绸之路讲起,以张骞出使西域为始,讲解了丝绸之路在古代的重要性,并以手绘宣传册和PPT为辅,向村民们讲解“一带一路”的古代背景,随后讲解了“一带一路”的具体内容,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是一个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平台。新鲜的知识总是会引来关注,村民们对宣讲内容十分感兴趣,一个个小故事更是引人入胜。

  

四天奋斗,收获颇丰。团队成员希望通过微薄之力将“一带一路”的政策,普及到还未深入认识的地区和人们心中,以绵薄之力,同筑中国梦。

编辑:谷莉敏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